四川在线记者 吴亚飞

  6月1日起,四川省将实施内地居民结婚登记和离婚登记“跨省通办”试点。在成都,“跨省通办”究竟怎么办?外省户口怎么办?省内其他市州又怎么办?

  就你关心的问题,四川在线记者对此采访成都市民政局,并对相关资料进行了总结梳理,详细指南来了。

  一、跨省通办指南

  我省作为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地区,将内地居民结(离)婚姻登记由一方当事人常住户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记机关办理,扩大到一方当事人常住户口所在地或者经常居住地婚姻登记机关办理。

  调整后,双方均非本地户籍的婚姻登记当事人可以凭一方居住证和双方户口簿、身份证,在居住证发放地婚姻登记机关申请办理婚姻登记,或者自行选择在一方常住户口所在地办理婚姻登记。这一举措,减少了群众“往返跑”“多地跑”的麻烦,方便了群众就近自主办理登记,符合简政放权、便民利民的时代需求。

  二、可以办哪些?

  1、结婚登记“跨省通办”

  男女一方常住户口所在地或者经常居住地在成都的内地居民,可以在常住户口所在地或者经常居住地的婚姻登记机关申请办理结婚登记。

  2、离婚登记“跨省通办”

  男女一方常住户口所在地或者经常居住地在成都的内地居民,可以在常住户口所在地或者经常居住地的婚姻登记机关申请办理离婚登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