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王眉灵 陈碧红/文 何海洋 吴聃/图、视频

  6月5日,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正式投运前最后一次、也是规模最大的一次综合演练举行,1.8万余人次模拟旅客仿照正式投运后的登机流程,完成了值机、行李托运、安检、边防检查、登机、提取行李、中转等演练。跟随模拟旅客,四川在线记者也进行了一次完整的登机体验,“方便”“快捷”是最大的感受,这受益于多项“黑科技”的加持。

  智慧!乘机全程无延迟

  智慧安检、智慧引导、自助登机……演练过程中试用了一大批“智慧机场”建设成果,这让值机、登机流程变得快捷,带来全程无延迟的畅快体验。

  上午11点半,首批模拟旅客抵达T2航站楼,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他们来到大厅两侧办理自助值机。日常机场都有自助值机的设备,但在这里,自助值机设备非常多,而且不限航司,这让值机的时间很快,几乎没有排队,上百名模拟旅客很快就打印出了自己的登机牌。有行李的模拟旅客办理自助值机时,还能同步办理自助行李托运,把打印出的行李条挂在行李箱上,直接送到托运机里即可。

  背着随身小包,现在可以轻松地登机了。掏出身份证,在预安检处进行首次身份验证后,之后的安检、信息查询等全程“刷脸”即可。机场工作人员介绍,天府机场人脸识别技术已经覆盖了乘机全流程,能有效减少排队等候时间。

  安检处,排长队?拿错物品?天府机场说“NO”。进入安检区域,一条安检通道上有3个小区块,可同时有3人放置随行物品进行安检;每个小区块配有人脸识别仪和内置芯片的行李框,将旅客身份和放置物品的行李框“锁定”,避免错拿。

  走进候机厅,如果找不到登机口、需要快速导航定位,或了解航班的最新信息,通过航班信息查询设备,“刷脸”认证后,马上可得到相关专属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