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张明海

  6月29日上午10时,成都邛崃市,成都天府现代种业博览馆项目建设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中建新疆建工西南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一“蝴蝶”造型的天府现代种业博物馆将力争8月竣工。

  “种业博览馆建成后,形态好似一只翩翩起舞的蝴蝶,它与临近的形似美丽花朵的种业孵化中心相呼应,诠释出‘蜕变之时-破茧成蝶-蜕变之果’的美好寓意,用建筑设计手法把植物种子培育、发芽、生长和结果的整个过程完美表现了出来。”天府现代种业博览馆项目技术总工李攀介绍说。

  天府现代种业博览馆项目,位于天府现代种业园核心区域—— 根据《成都市产业发展白皮书(2019)》规划,天府现代种业园立足于邛崃市良好的生态和资源禀赋,整体定位是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全力打造中国西南种业中心,承载着为农产品品牌孵化提供平台支撑的功能,从而形成以优质粮油种业为基础的“大种业”核心价值链和全产业链示范区,推动产业跨界融合,发展智慧农业、生态农业、乡村旅游等新产业业态。

  项目负责人郭赟介绍,作为推动天府现代种业园构建“大种业”格局、建设中国西南种业中心和国家级种业价值链示范区的重要载体,天府现代种业博览馆担负着为种业研究、培育和生产搭建平台的重要任务,建成后将在种业博览馆举办首届天府国际种业博览会。

  为推动园区建设中国西南种业中心和国家级种业价值链示范区,中建新疆建工西南公司该项目全体人员在短时间内完成场地打围、土方开挖、地下室施工、土方回填等基础施工任务后,又马不停蹄集中优势兵力在30天内完成了70根钢柱吊装和80%的钢梁焊接任务。

  “由于项目主要采用的是钢结构构造,这既是项目施工的特点,也是项目施工的难点。施工现场竖立着的70根钢柱,大部分钢柱长度达到15米,重量有7吨左右,吊装工作十分困难,作业危险系数很高。”李攀表示,全面施工过程中,管理人员每天蹲守现场进行监督,施工指挥人员和作业人员协调一致、配合默契,确保了钢柱吊装任务安全平稳实施。

  李攀介绍,建成后的种业博览馆,还将融入绿色生活和海绵城市理念,除在布局上以柔和线条、曲线元素构建形态多样的活力空间之外,还将搭建大面积的光伏面板,配置雨水收集器和雨水花园,充分利用太阳光和自然水资源,达到减少资源消耗的目的,从而在最大程度实现人和自然的和谐相处。

  图片由中建新疆建工西南公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