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张明海

  高校将设立消防工程专业了吗?近日,记者从四川省住建厅获悉,该厅将与探索与高校院所进行合作,加强工程建设领域消防人才培养,在本科和研究生阶段开设消防工程专业或设置消防工程方向;和设计院所、企业合作,成立消防工程研究机构等。

  为何要进行这样的探索?省住建厅消防监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因为建设工程消防审验职责划转到住建部门后,当前工程建设领域消防技术人才相对缺乏的现实。“同时,这样的探索,还可以在解决人才储备的同时,充分发挥四川教育大省、科研大省、建筑大省的优势,有效保障建设工程消防安全做好源头管控。”

  在日前四川省住建厅组织召开的全省建设工程消防人才培养暨研究机构筹备座谈会上,四川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南科技大学、西华大学、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中建西南院、省建筑科学研究院、省建材工业科学研究院、华西集团、华西企业十二建筑公司、中铁二局和中铁二院等13家高校、企业和科研院所悉数到会。

  各大高校院所结合自身的学科优势和技术资源,在本科及硕士专业设置消防工程方向,成立消防工程技术研究院、建筑设计消防研究中心、防火材料创新研究中心、火灾科学与消防工程研究实验室、铁路及城市轨道交通设计消防研究中心等方面提出了明确的计划目标。

  这些计划包括:

  ——四川大学计划在建筑与环境学院和灾后重建与管理学院展开消防人才培养;

  ——西南交大集中在地球学院、建筑与设计学院,重点建设“建筑技术科学二级学科消防方向”;

  ——西南科技大学将计划在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本科专业设置消防工程方向。西华大学将建立四川省“火灾科学与消防工程研究实验室”,培养研究生、本科两个层级消防工程专业人才;        ——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和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计划在道路与桥梁系和建筑工程系开设消防专业,在建(构)筑消防产业学院培养具有高等职业教育学历的建筑消防工程技术专业人才。

  ——中建西南院、省建筑科学研究院初步计划将设立建筑设计消防研究中心;省建材工业科学研究院拟成立建设工程防火材料行业技术中心;

  ——中铁二院拟成立铁路及城市轨道交通设计消防研究中心;

  ……

  “加强建设工程消防人才培养及加快消防研究机构设立对于提高全省消防审验水平、构建建设工程领域消防行业的良好生态系统具有重要意义。”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与在川高校院所一起通过深化人才培养创新、技术科技创新与制度机制创新相协同,打造一批属于自己的、稳定可靠的、水平较高的专业技术支撑力量,助推我省建设工程领域消防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省住建厅 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