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郑志浩 内江观察 唐广 摄影报道

  6月28日上午,刚刚建成投用的内江东站,呼啸的列车穿梭而过。绵泸高铁内自泸段在当天正式通车。飞驰的高铁,汇聚了人流、物流、信息流,承载着沿线人民的热望。这条新投入运行的高铁,又将给内江带来哪些新机遇?

  为群众添福祉 出行搭上高铁“快车道”

  绵泸高铁内自泸段,北起内江市成渝城际铁路内江北站,向南经白马镇进入自贡市境内,再经富顺县进入泸州市境内,线路全长128公里,设有内江北(既有站点)、内江东、白马北、自贡、富顺、泸县、泸州7座车站。

  全长约130公里,运营时速250公里,这条不算很长的高铁线路,在川南地区交通网上足以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自贡、泸州由此进入高铁时代,内江更是进入“双高铁”时代。

  对内江市民来说,最直观的体验就是高铁带来的更加便利快捷的出行选择。在以往,内江和自贡、泸州的交通主要依赖高速公路通行,内江到自贡城区一般半小时左右,到泸州城区则要一个半小时左右。

  杨羽亭是内江市市中区税务局的一名员工,家在泸州,对这条高铁期待已久。“以前回泸州自驾需要一个半小时,有时会需要更长时间,费时费力费钱。”

  谭金玉家住泸州江阳区,现在是内江师范学院一名大三的学生。她以往回泸州坐大巴车最快要一个半小时。“考虑过毕业后就留在内江工作,毕竟随着高铁的开通,我回家也很方便。”

  按照“12306”APP官方目前的线路情况,从内江北站到泸州站,最快只需53分钟,他们的路程节省了近40分钟时间。驰骋在川南的这趟高铁,让“双城生活”有望成为城市化生活常态,让“说走就走”成为了幸福生活的标配。

  不只是川南 ,更可联通全国多地,从内江到广州、西安、贵阳等地也有了新选择。开通初期,铁路部门安排这段高铁开行动车组列车11对,其中泸州至贵阳北1对、泸州至西安北1对、泸州至广州南1对、成都东至泸州4.5对、绵阳至泸州0.5对、成都东至自贡(富顺)2.5对、自贡至绵阳0.5对。

  双高铁加持 汇聚人流物流助力更新产业引擎

  6月22日,中共内江市第七届委员会第十三次全体会议通过《关于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决定》,提出打造区域性物流枢纽和文旅产业发展集群。

  这两个目标的提出,离不开绵泸高铁内自泸段通车后内江的“双高铁”优势。

  从全线来看,绵泸高铁由绵遂内段和内自泸段构成,待绵遂内段全线开通连接已运行的内自泸段后,将和成渝高铁形成十字交叉,而内江就处于交叉点。在“十四五”期间,内江还将利用高铁优势打造高铁快运基地,同时依托在建的隆黄铁路这一四川南向出海最近通道,密切和东南亚国家的物流联系。

  6月28日,在内江高铁站内江北站旁,万达·内江文旅城项目正在全力建设中,力争2023年开业迎客。“依托成渝高铁对客流、物流的拉动作用,我们将打造以‘夜间经济’为特色的旅游休闲区,力争吸引成渝两地每年千万级客流量。”万达·内江文旅城总经理陈斌表示。

  借力高铁“东风”助力文旅展业发展,在内江,德国海玛啤酒风情小镇、蓝城“花萼里”文旅项目等一批重大文旅项目正在加快建设。城南新区新商圈建设接近竣工,内江欢乐海底世界、天幕街等一批新消费场景陆续建成,内江有望进一步吸引成渝和川南等地的游客,助力打造成渝文化旅游目的地和省级消费中心城市。

  城市建设也将因此受益。内江城南新区定位之一就是“滨江高铁新城”。内江东站就位于城南新区核心区。目前,城南新区路网骨架基本成型。城南新商圈卓逸·三元汇、吾悦广场等商业体正在推进中,区域内入驻龙湖地产、新城控股、新华集团、万晟城等十多个知名房地产企业,为城南新区聚集大量的商机、人气。依托高铁带来的强大人流客流,城南新区有望成为内江的下一个经济增长点,为内江城市发展拓展新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