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案中的陈界安(中)。(省委政法委供图)办案中的陈界安(中)。(省委政法委供图)

  赵荣昌  四川在线记者 任鸿

  “打击电诈无国界,连根拔除百姓安”……这是广安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支队政委陈界安用自己的“名”自创的两句话。在开展打击电信诈骗工作中,陈界安将此作为“座右铭”、工作准则。

  在全省公安系统,陈界安是有名的打击电诈“卫士”。他的故事,要追溯到2017年带领专案组破获四川首次跨国成功抓捕网络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案说起。

  2017年3月,广安一市民被诱骗人民币100余万元。在询问中,陈界安发现这是一起典型的冒充公检法网络电信诈骗案件。但由于技术等多重问题的限制,侦办难度非常大,如何锁定嫌疑人身份、查清资金流向、摸清团伙架构都是摆在他面前的难题。

  在接案的那几天,陈界安向全国网安民警求教,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终于精准掌握了嫌疑人的身份信息和犯罪证据,随后顺藤摸瓜,确定了大量犯罪嫌疑人的身份,并确定犯罪团伙的窝点在柬埔寨。

  当年7月,中柬双方第一次联合执法成功捣毁了部分窝点。但社会危害最大的“冒充公检法”电信诈骗团伙在当地势力较大,收到风声后迅速逃窜,在行动前1个小时全部逃脱。陈界安和专案组的成员因未能抓获这些重要的犯罪嫌疑人陷入深深的失望之中。

  为了彻查此案,在公安部和省公安厅的全力支持下,陈界安带领着专案组第一次踏出了国门办案。

  陌生国度方向难辨、语言不通极易暴露、跨境执法只能暗中调查……那是一段惊心动魄、无比艰难的日子。陈界安和专案组同事们一起躲在车里、水沟里,24小时记录所有出入人员特征。他们每天收集房内扔出的垃圾,通过垃圾对比分析人员数量。因为身份被怀疑,专案组成员还遭到犯罪团伙关押,被枪指头、险些丧命。

  经历3次抓捕失败、数次对外较量后,陈界安和同事终于从柬埔寨抓回了犯罪嫌疑人百余名。当押解犯罪嫌疑人的飞机缓缓降落在双流国际机场时,陈界安最后一个走出机舱,同事们发现这个平日里精干的汉子黑了也瘦了,眼里还闪着泪光。

  回想起那段“流浪汉”岁月,他说,“我的名字叫陈界安,就是要维护世界平安,嫌疑人在境外,我们就从境外把他抓回来。这是我们的使命与职责!”

  一股韧劲在心,陈界安践行着自己的“承诺”——打击电诈无国界,连根拔除百姓安。他总是对同事们说,“办理新型犯罪案件、大要案件,肯定有很多曲折的,既然下定了决心,那就要想尽办法,直面困难,找到解决问题的途径,坚持打赢战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