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事故深度调查方面,成都交警还将梳理外卖快递企业员工因驾驶电动自行车车多次发生交通事故以及发生人员伤亡交通事故的情况,协同该市道安办、该市邮政管理、快递外卖行业协会约谈相关企业,深入调查企业的主体责任、安全管理和安全教育落实情况,加大事故多发企业和典型事故案例曝光力度。

  另外,当天的会议还披露,成都交警将紧盯重点路段重点时段每周开展电动自行车集中专项整治行动,而对电动自行车违法高发路段和区域实施不定期开展集中整治行动。“我们将依托固定执勤岗及警务区巡逻岗,‘守点’和‘巡线’相结合,强化对电动自行车涉牌涉证、冲红灯、逆行、占用机动车道、非法改装、拼装、加装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现场查纠力度,切实规范电动自行车通行秩序乱象。”成都交警相关负责人说。

  典型案例如下:

  案例一

  2021年5月24日下午,李某(快递员)驾驶未依法登记的三轮摩托车由青白江区弥牟镇场镇方向沿唐军路向新都区军屯镇方向行驶,当日15时33分行至成都市青白江区唐军路汽车美容店对面时,与同向同车道前方蒲某驾驶的自行车发生碰撞,造成二车受损,蒲某受伤后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李某主要违法行为是驾驶未登记机动车、准驾不符、驾驶安全设施不符合标准机动车、未安全、文明驾驶,承担事故全部责任。

  案例二

  2021年04月30日12时39分,雷某(外卖员)骑电动自行车,沿新华大道双林路行驶至成华区新华大道双林路时,与行人朱某刮撞,致朱某受伤,后朱某抢救无效死亡。

  雷某主要违法行为是准驾不符、闯红灯,承担事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