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刘佳

  健身房办卡容易退卡难一直是“老大难”问题,四川省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简称“四川省消委”)整理分析近期消费纠纷时发现,不少消费者都遭遇过健身房的各种“套路”,往往面临退卡难、举证难。如何破解这些健身消费“堵点”问题?7月9日,该委给出分析结果并提出了建议。

  健身不成反伤神

  办卡协议、教练行为存“套路”

  常见纠纷一:教练私下口头承诺,健身房不认账。李女士在成都一家健身房办了会员卡并购买40余节私教课,之后教练称其他会员转让20节特价课程,“说是只告诉我一个人,价格非常优惠,优先留给我”李女士说,教练承诺只买10节课也行,但协议仍然写的20节课,出于信任,李女士签了协议并支付10节课费用。之后教练突然更换,李女士提出想退掉剩余课程被拒,健身房还称“如果继续追究,按照协议需补10节私教课费用,教练私下承诺与健身房无关”。

  常见纠纷二:身体原因不宜健身,仍被告知“不退不转”。同样遭遇“退卡难”问题的还有成都消费者张女士(化名)。据悉,张女士在健身房上私教课不久后,身体感到不适到医院检查发现自己已经怀孕,医生根据张女士身体状况建议其不宜继续健身,张女士遂向健身房提出退卡退款,但健身房以“消费者个人原因违约”为由拒绝退卡。

  常见纠纷三:健身设施与宣传不符,要求退款被拒。除了退卡难,办卡时不少消费者也容易被健身房“忽悠”。“办卡前宣传的天花乱坠,说以后会建游泳池、开设瑜伽课等,结果都是假的”消费者梁女士(化名)说,办卡时看着健身房装修不错,宣传单也印有游泳池、瑜伽课,结果迟迟不见踪影,与宣传内容根本不符,提出退卡却被告知“协议写明会员卡不退不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