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邵明亮

  7月12日,四川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决定:从当日9时30分起,将此前的Ⅲ级防汛应急响应调整为Ⅳ级。自启动到“降级”,前后33.5个小时。

  在本轮强降雨趋于结束之际,防汛应急响应为何是“降级”而非“取消”?背后的逻辑何在?“降级”是否意味着应对措施也要调整?带着问题,四川在线记者采访了相关负责人。

  洪水逐步消退是“降级”主因

  记者了解到,今年入汛以来,四川省级层面先后启动防汛应急响应2次,其中Ⅲ级一次、IV级一次,而此次应急响应“降级”也是今年首次。

  省防指相关负责人解释,“降级”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个:

  本轮强降雨趋于结束;

  渠江干流洪峰已经从广安进入重庆境内;

  渠江干流目前处于退水之中,省内其他主要江河无超警超保,省内水库运行正常。

  “最后一条,是核心指标和直接原因。换句话说,洪水逐步消退才是本次‘降级’的直接原因。”省防指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新修订的《四川省防汛抗旱应急预案》规定,IV级防汛应急响应启动的条件,只需要满足以下条件其中之一即可:

  2座及以上县城洪峰或洪量重现期大于20一年一遇(含)、小于50年一遇;

  小(2)型水库垮坝;

  出现Ⅲ级风险堰塞湖。

  根据相关规定,当灾害已经或趋于结束时,可由省防办提出响应终止建议,省防指常务副指挥长批准。

  “尽管渠江干流水位在退,但截至今天早上8点钟,还有2站超警戒水位、2站超保证水位,这就是应急响应‘降级’的依据。”前述负责人说,渠江干流仍在较高水位,应急响应只能是“降级”,而不是“取消”。

  应急响应“降级”后防汛力度不会下降

  据了解,在启动Ⅲ级防汛应急响应期间,四川成功应对渠江及其支流多次洪峰。特别是,成功应对了渠江干流洪峰过境渠县、达州城区、广安城区等过程。

  那么,应急响应降级,是否会意味着防汛减灾力度下降?

  “那不会。”前述负责人说,Ⅲ级防汛应急响应调整为IV级,意味着汛情警报仍在,“或者说,‘紧急状态’还未解除。”特别是,渠江干流洪水位还在保证水位以上,沿线的威胁并没有完全消除。

  据省气象台预报,今天盆地大部多云间晴,盆周山区多云间阴有分散阵雨或雷雨;甘孜州南部有分散阵雨或雷雨;攀西地区阴天间多云有阵雨或雷雨。

  今日8时,渠江干流仍有2站超警戒水位、2站超保证水位。渠江干流有5艘船舶出现失控情况,其中4艘已初步控制,1艘正在处置。

  “这时候保持IV级应急响应,还是提醒沿江群众要绷紧防汛这根弦。”前述负责人说,IV级应急响应下,电力调度、交通调度等仍要服从防洪调度,且仍然是举全省之力抗击洪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