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钟帆 徐浩程

  7月9日至11日,巴中经历了一场暴雨到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的天气过程。截至7月11日14时,本轮强降雨致全市439285人受灾,紧急避险转移21682人,紧急转移安置134017人,预计直接经济损失216785.06万元。

  目前,巴中全市强降雨已结束,各地正在全面清淤排涝,并加强隐患点巡查排查力度,责任到人强化监测预警,严防次生灾害发生。

  全面清淤排涝

  “早上6点多就来了,需要尽快整理完,恢复正常发车。”7月11日上午7点,在此次洪灾中内涝最严重点位之一通江汽车站,驾驶员姜燕青和同事们一边说话,一边用水桶舀着洪水往外倒。

  此次强降雨导致通江河水位暴涨,处于县城低洼地带的通江汽车站被水淹至一楼办公室,造成一面围墙冲垮,站内价值20多万元的X光机和售票线等设备损毁。当日下午,车站内的淤泥已全部清除完毕,“明天上午,我们所有线路全部恢复班次发车,保障旅客正常出行。”巴运集团通江县分公司经理温玉军说。

  晚上8点,在通江县城的另一端,南门菜市的清淤工作也接近尾声,“明天早上冲水,争取下午开市,尽快帮助商贩尽快恢复正常营业,减少损失。”据通江县综合执法局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李国伟介绍,截至目前,通江河水位已下降了10米左右,县城也取消了交通管制,恢复了正常秩序。

  在平昌县响滩镇,7月11日恰逢当场天,场镇也恢复了往日的热闹。“收拾完了,消个毒继续干!”面对被洪水“洗劫一空”的店铺,该镇经营餐饮店老板杨平并不畏难,信心十足地表示,“即便老天跟我们作对,我们依然要坚强乐观的生活,继续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