栗颈凤鹛(Staphida torqueola)栗颈凤鹛(Staphida torqueola)
 鹰雕(Nisaetus nipalensis) 鹰雕(Nisaetus nipalensis)
黑冠山雀(Periparus rubidiventris)黑冠山雀(Periparus rubidiventris)
领岩鹨(Prunella collaris)领岩鹨(Prunella collaris)
苇鹀(Emberiza pallasi)苇鹀(Emberiza pallasi)
 喜山短翅鸫(Brachypteryx cruralis) 喜山短翅鸫(Brachypteryx cruralis)
东方鸻(Charadrius veredus)东方鸻(Charadrius veredus)

  “未在成都野外发现有效记录,不代表该种鸟完全没有来过。”监测团队成员何既白表示,未被发现有效记录可能是因为它们没有来过,也可能是来过但没人发现。有效记录则是指留下了图片影像或是音频资料等佐证。鸟类迁徙生活会有相对固定的路线和区域,但也存在一定的随机性,所以越多人参与,记录到各种罕见鸟类的概率就更大。

  除了新记录,本年监测工作中还发现并影像记录到一批自1995年《四川鸟类原色图鉴》出版后26年来未在成都野外发现有效记录的鸟类。其中包括黄胸鹀[wú]、金鸻[héng]、白翅浮鸥、楔尾伯劳、紫翅椋鸟、北短翅蝗莺等。

  为进一步加强成都全市今冬明春候鸟保护和管理工作,严厉打击破坏候鸟迁徙的违法犯罪活动,近日,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今冬明春候鸟迁飞保护工作的通知》,编制了《成都市冬季鸟类巡护重点区域和监测点位指导建议》,指导各区县野生动物行政主管部门、各局属公园、各自然保护区、各湿地公园、各风景名胜区等,加强鸟类保护,确保候鸟迁徙安全。广大爱好者们在规范自身行为同时,也需要向更多人传播科学、文明的观鸟、拍鸟方式,共同抵制不文明现象,营造人鸟和谐公园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