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时‘刷脸’就能进门看书!”近日,位于成都市一环路南四段的“高新24小时城市书房”成为新晋网红打卡地——这不仅是全市首家24小时城市书房,也是成都高新区一环路功能提升项目的打造点位之一。

  作为成都最早建成的环线主干道,全长19.38公里的一环路,在交通功能举足轻重的同时,更承载着成都人悠长且深刻的城市记忆。对于成都高新区而言,紧邻一环路的肖家河、芳草片区,承载着成都城南独有的时尚感、烟火气、品质感。

  去年底,成都高新区启动一环路市井生活圈策划工作,策划范围包括玉林西路片区、肖家河片区共计135公顷,围绕“老成都的新市井生活”定位,坚持策划-设计-运营一体化实施原则,打造有历史内涵、有商业氛围、有生活气息、有文化故事的市井生活圈。项目一期(高新区一环路功能提升及市井生活圈打造工程)正式启动建设,预计2021年12月底项目一期全面竣工,项目二期工程也已启动。

  它将给成都带来怎样的改变和体验?随着项目的深入推进,人们期待的答案,正在一步步呈现。

  成都高新区一环路市井生活圈策划范围。

  看背景

  传承和发展相结合的“城市更新”

  旧建筑穿上了新衣、配电箱多了涂鸦、街角开了文艺小店……走在成都一环路高新段及周围的街巷里,肉眼可见的变化让市民欣喜。这些变化,皆源自一场城市更新行动。

  11月初,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发出通知,决定在全国21个城市(区)开展第一批城市更新试点工作,成都位列其中。截至目前,成都已启动50个成片有机更新项目,将逐步建成一环路市井生活圈等多个历史城区更新示范工程项目。

  如今,一环路内外已成为成都居住人口高度聚集区域,拥有15个街道、66个社区,居住人口近105万。它不仅是体现成都向现代城市发展的城市记忆年轮,也是展示蓉城生活方式和生活态度的市井生活圈,还承载着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品质生活宜居地、“中优”等城市发展战略。

  但不可否认的是,承载着新时代发展使命的一环路,还需要进一步修炼内功、提升“自我”。

  为此,成都对一环路改造提出了“城市记忆年轮环、市井生活体验圈、公园城市示范区”的打造愿景,不光要解决中心城区产业空心化问题,还将对城市文脉的传承和中心城区建设公园城市示范区进行积极探索。

  “我们通过多次现场调研,发现紧邻一环路的两个片区市井生活氛围浓厚,但也存在建筑老旧杂乱、环境品质不高、停车配套缺乏等情况。”成都高新区公园城市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说,基于对现状的研究,该区启动了一环路功能提升项目建设,构建了景观生态、智慧交通、特色街巷、色彩控制、城市家具、夜景照明6大规划系统。具体而言,将通过规划非机动车专用道、扩展人行空间、增加垂直绿化、增设共享单车停放、提升交叉路口功能等手段,一体化打造慢行空间系统。

  一环路高新段半俯瞰效果图。

  看特色

  “大刀阔斧”搭配“微创手术”

  一环路高新段将打造一个怎样的市井生活圈?这个答案,从已经公布的实施方案中可以觅得。方案显示,一环路高新段将通过风格统一、界面拓展、业态升级等举措,突出文艺风、时尚潮、国际范、活力劲,呈现“老成都的新市井生活”,并在品质统一风格、收储拓展界面、夜景渲染氛围、业态提升活力四个方面着力,激活紧邻一环路的肖家河与芳草片区的夜间经济、晨间经济、周末经济、后巷经济,打造城市记忆年轮环和市井生活体验圈。

  提升项目的实施,既有大刀阔斧的全面改造,又有精准细致的“微创手术”。成都高新区公园城市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高新区一环路市井生活圈策划区域共135公顷,东至玉林北路,西至高升桥东路,北至一环路南三、四段,南至肖家河沿街、芳草东街。涵盖15公里慢行绿道、5.3公里后巷经济带、4个主题广场及公园、40个街边口袋公园以及18处景观围墙,形成‘一轴两带两区、八街九巷多节点’。”

  其中,“一轴”指永丰路城市联动轴;“两带”是由一轴串起的一环路形象昭示带(一环路高新段)、城市慢行休闲带(肖家河沿街-芳草西二街-芳草东街);“两区”指玉林西路和肖家河两大片区。此外,还将特别打造主次干道入口形象节点、人流入口微广场节点、公共空间交互节点、口袋公园休闲节点等多个活力节点。

  整体规划基础上,着重分区设计。“比如对一环路高新段,我们重点规划了高新展示橱窗、24小时城市书房等点位,主要利用闲置载体展示高新历史发展和文化故事。在芳草街和玉林西路等点位,则突出展现以特色美食、小酒馆为核心的市井生活烟火气。各区块将采用不同的主体色调,形成和现有建筑风貌的有机融合。”

  位于成都一环路肖家河片区的“高新24小时城市书房”。

  看进展

  春节前完成整体铺面亮灯

  随着项目的不断推进,更多可感可知的变化正出现在一环路高新段,融入市民的日常生活中。

  行走在一环路肖家河片区沿街,一座透明橙色小屋特别亮丽显眼,这是由成都高新区肖家河街道联合喜马拉雅打造的“高新24小时城市书房”。

  书房虽不大,却充分展示了高新特色,浓浓的科技感扑面而来。在书房里的有声互动墙面,市民拿起任何一本实体书,都会自动播放对应讲书音频。如果想要获得更多内容,或者想要带回家私享收听,只需要拿起手机扫一扫,就可以把喜欢的内容带回家。

  这既是成都首家24小时城市书房,也是一处镶嵌在成都一环路市井生活圈里的城市文化美学微空间,更是对一环路业态升级的具体实践。成都高新区公园城市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将利用区内高科技企业聚集的特点和优势,以新经济、高科技、文艺范升级传统业态,催生全新的产业生态。

  为加快推进一环路改造这一利民工程,成都高新区早已列出时间表,倒排工期:项目一期目前已基本完工,项目二期已启动建设,将在2022年大运会前完工。

  一环路高新段整体色调以象牙白为主,搭配橙色和红色,景观方面将织补慢行网络,形成人行优先的空间体系,将于春节前完成整体铺面亮灯。

  芳草街、玉林西路两条重点街道的打造同样亮点纷呈。其中,芳草街将进行建筑风貌、景观环境、街道U形空间一体化改造,增设外摆区域,激发街区活力,通过铺装街道家具等整体提升文化氛围。玉林西路以小酒馆为核心,通过艺术铺装等打造情景式体验空间;通过设置梦想气球人雕塑组合景观、特色坐凳等打造入口活动休憩空间;通过地面彩色文化铺装,展示玉林文化……通过这一系列紧锣密鼓的举措,这一片区经历蝶变将盛装启幕。(佩奇 图片由成都高新区公园城市建设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