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范芮菱

  “陈华贵重建家园的故事,其实就是无数泸县受灾群众震后的真实写照。很真实,很感动,也很有力量。”这两天,由泸县融媒体中心制作的手绘故事《陈华贵家重建日记》“刷屏”朋友圈。故事中,泸县嘉明镇狮子村村民陈华贵不等不靠,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对房屋进行了修筑重建,最终搬进了新家。

  当前,距离泸县“9.16”地震已经过去三个月的时间,为何要以这样的形式,记录泸县的灾后重建?

  “在这三个月里,泸县人民重铸希望,重建梦想的精神令人感动。作为一名媒体人,我们希望能够用人民喜闻乐见的形式,把这些灾后重建的故事传播出去。而长卷则能更好的展示恢复重建工作,提升作品的厚度和深度。”长卷图的主创之一,泸县融媒体中心副主任黄祖泉表示,整个作品由11张画面组成,光是后期制作,就用了10天左右的时间。

  黄祖泉介绍,选择陈华贵作为故事主角,是因为他开展自救的积极性高,行动力强,在全村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地震之后,陈华贵房屋被评定为D级危房,需要拆除重建。在简单的商议过后,陈华贵夫妻就开始着手旧房屋拆除。危房拆除后,两人立即买材料、请工人,全身心投入到房屋重建中。经过2个月的修建,在12月初,陈华贵家完成了重建,住进了新房。”

  今年十月,泸县融媒体也以长卷图的形式,记录了泸县地震的无数瞬间。与上次相比,这次的长卷图不光有手绘,还将陈华贵房屋从拆除到修建到入住新家的照片纳入其中,与地震手绘长卷组成“姊妹篇”。

  黄祖泉坦言,制作过程中,如何全方位展示陈华贵的房屋修建工作,很考“功力”。“故事线的完整度特别重要,全过程图片收集比较难、图片质量要求高,需要安排专人长时间跟踪拍摄。”

  此前,泸县融媒体中心新媒体工作室曾采用手绘长卷的形式展现过泸县抗疫历程,去年和今年还分别推出自制动漫微电影《血染墓志铭》《大轰炸》等。“希望用更多视听作品提升传播效果,给受众带来不同的感受。”黄祖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