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宋潇

  春夏交替之间,成都的植物长势喜人,满眼翠绿,在青羊区光华大道附近,市民张女士发现了一种既像柳絮又像飞蛾的絮状东西,“当时以为就是柳絮,仔细一看却发现是一种白色的飞虫。”

趴在树叶上的白色小飞虫趴在树叶上的白色小飞虫

  4月11日,张女士向封面新闻反映,她所在的青羊区光华大道某小区附近,最近漫天飞舞着一种白色絮状的东西,只在低空飞行,白天夜里都会现身。刚开始小区居民都以为是普通的柳絮,便没有多留意,后来发现,这些絮状物,看似随风飘散,实则可以自由移动,并且有自己的飞行轨迹,瞅近处还能看到它身上的触角和翅膀,居民疑惑:这是昆虫还是害虫?是否会对人体有害?

  带着疑问,记者与成都华希昆虫博物馆馆长、高级生物工程师赵力取得联系。赵力告诉记者,他估计市民口中所说的白色“小飞虫”,很有可能是飞虱,是一种典型的害虫,主要靠吸食植物的叶片、嫩梢、花穗和果实的汁液为生,对植物的危害不小。

  “白色柳絮”还有触角和翅膀

  市民疑惑:是柳絮还是昆虫?

  张女士表示,她第一次看到这样的白色小飞虫时,是在四月初的时候,“当时半空中还有树叶上,都可以看到白色的东西。”起初,居民们将其视为春夏时节正常的柳絮飞舞,并没有过多注意,可后来有人发现,这些白色的“柳絮”居然还有翅膀和触角。

  张女士纳闷,说它是飞蛾,却又比飞蛾小,说它是蚊蝇,却又比蚊蝇飞得慢,这样的白色小飞虫,到底是什么呢?

  她把照片发到了小区业主群里,业主们议论纷纷,一些有密集恐惧症的人看了也直呼“起鸡皮疙瘩”,有人说是患了白化病的苍蝇,也有人说是夏天常见的“小蚊子”,但都没有一个可靠、让人信服的答案,而业主们也担心,这种小飞虫是否对人体有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