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杨博 摄影报道

  非机动车作为市民日常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穿梭于城市的大街小巷。随着非机动车数量快速增长,各类交通违法与日俱增,尤其是夜间道路空旷、车少人少的情况下,非机动车交通违法乱象突出,极易引发交通事故。

交警在现场执法交警在现场执法

  4月13日晚上,封面新闻记者跟随成都交警三分局民警,前往锦江区天仙桥南路与镋钯街路口,开展非机动车交通违法集中整治行动。

交警对违法人员进行处罚教育交警对违法人员进行处罚教育

  为准时送单 外卖小哥夜间闯红灯

  当晚7点50分开始,十多位执法人员在现场设立检查点,对非机动车闯红灯、逆行、侵走机动车道、违法载人、非法改装等交通违法行为依法严查严处。

  “你闯红灯了。”晚上7点55分,一位外卖小哥骑着电瓶车沿着天仙桥南路行驶,在路口闯红灯被现场民警挡获。民警先给这位外卖小哥观看了一段昨晚在这个路口发生的交通事故,结合他的违法行为进行教育。随后,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予以罚款50元。最后,交警还向违法行驶的电动车驾驶员讲解交通安全法律法规。

  “单子没时间了呀。”对于自己闯红灯的行为外卖小哥这样解释,如果这一单迟到就会罚款,这一趟也就没钱等于白跑了。他还说,白天不会闯红灯,但晚上车辆比较少,有时候送单时间来不及了,为了赶时间会铤而走险闯红灯。

交警对违法人员进行处罚教育交警对违法人员进行处罚教育

  小伙骑电瓶车载人 竟不知自己违法

  “我不知道不能载人。”当晚8点10分,一名姓蔡的小伙骑着电瓶车后座载着一人,沿着天仙桥南路行驶被交警挡获。对于自己的违法行为,蔡先生竟浑然不知。

  “你搭了人会增加重量,遇到紧急情况可能会刹不住车。”现场交警对蔡先生讲解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并告诉他电动车只能载12岁以下的小孩。最后,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蔡先生被罚款50元。

  为了确保整治效果,民警坚持执法与宣传并举,在现场结合典型违法、事故案例剖析,向违法行驶的电动车驾驶员讲解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引导非机动车驾乘人员养成良好的交通习惯,安全文明上路。在半个小时整治过程中,交警共查处非机动车各类违法19件。

  成都交警同时提醒广大市民,非机动车闯红灯、逆行、侵走机动车道会增添道路交通冲突,加大事故发生几率。成都交警将进一步加强夜间非机动车整治力度,实现常态化,积极引导非机动车驾驶人自觉遵守道路交通法规,争做文明交通的倡导者、践行者和宣传者,共同维护良好交通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