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来自湖南,却是四川省天府峨眉计划创新团队带头人、成都市“蓉漂计划”顶尖创新创业团队带头人、天府英才计划高级A类人才,也是怀揣科技报国初心的科技创新创业者——他就是成都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四川天府新区基层党代表汪宗福。

  2005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汪宗福,是成都汇蓉国科微系统技术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2017年,从武汉到成都,汪宗福及其共事伙伴跨越1200公里来到天府新区,开启了新的征程。汇蓉国科成立以来,汪宗福带领公司和团队先后突破了多项核心关键技术,连年保持50%以上增长,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突破4000万元,研制的产品参加国庆70周年阅兵保障。

  “选择成都,是我这辈子最重要的决定。”汪宗福曾在采访中这样说。

▲汪宗福▲汪宗福

  汇于蓉城,初心逐梦

  “我们赶上了一个好时候”

  “我们说到成都创业是汇于蓉城,所以取了‘汇蓉’两字,服务国防科技,所以取了‘国科’两个字。”汪宗福表示,2017年,怀着用微系统技术服务国防建设的初心和使命,他带领团队从全国各地汇聚到成都,来到天府新区开启创新创业事业新征程,成都汇蓉国科微系统技术有限公司也正是在这年成立的。

  对于刚成立的汇蓉国科,在新区如何探索前进,需要科学的规划。而“一个五年打基础,两个五年上台阶,三个五年铸品牌”便是汇蓉国科成立之初提出的阶段性目标。

  “按照公司的发展,我们定了4个发展时期。”汪宗福介绍,4个发展时期即打基础、探市场的“起势期”,有高新、促升级的“升势期”,成能力、树品牌的“成势期”,强基础、促跨越的“跨越期”。

  “目前公司的产品初步形成了预研一代、研制一代、批产一代这样一个格局,既有批量的产品和正在研制的产品,也有正在预研的相关技术。”经过五年的探索后,在汪宗福看来,公司已到了由有高新(技术)促升级的升势期。

  突破了多项核心关键技术、参加国庆70周年阅兵保障、连续5年保持50%以上增长、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突破4000万元……面对汇蓉国科短短5年取得的发展成果,汪宗福说:“创业五年,一路走来,我认为我们赶上了一个好时机。”

  汪宗福表示,在新区创业的5年时间里,新区的企业政策极大加速了汇蓉国科的成长。

  “5年里,企业得到了一站式、保姆式的关怀和支持。”汪宗福说,“2017年刚到天府菁蓉大厦时,公司的场地是100余平方米,随着公司的发展需求,新区给予支持的场地面积不断增加,现在公司的场地已经接近1000平方米,可以说新区对我们是有需必应。”

  作为科研企业,场地固然是必不可少的条件,但是给予汪宗福极大信心的,是在新区创业得到了项目和人才的支持。“公司团队先后入选四川省天府峨眉计划创新团队、成都市蓉漂计划顶尖创新创业团队,项目和人才方面得到的支持给了我们极大的信心。”汪宗福说,“所以综合来讲,从国家政策和区域政策这两块讲,我认为我们赶上了一个好时候,来到了一个好区域。”

  很快,汇蓉国科将进入天府海创园办公,与天府实验室毗邻,汪宗福坚信公司将会发展得越来越好。

  与天府新区共成长

  “未来可以有我们的座位”

  作为国家级新区,天府新区的发展速度超过了很多人的想象。

  “五年过去了,对于天府新区,对于公园城市首提地,内心确实是有很多感触。”汪宗福表示,最大的感触就是,“我们与新区共成长”。

  2017年,位于海昌路的天府菁蓉大厦甚至还没有开通地铁,而汇蓉国科却选定了这个新区的“孵化器”作为办公场所。

  “新区想了很多办法,比如出台天府英才计划、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动区域的快速发展,提高新区人才集聚能力。”汪宗福回忆道,正是新区各项帮扶政策,在当时招人、生活的便利性都不如现在方便的情况下,“依然坚定地选择新区,我们相信新区会很快发展起来,而我们也一定能和新区共成长。”

  5年的变迁,日益增长的人流量、持续提高的人才质量和招聘效率,都让汪宗福作为新区创业者,升起了强烈又特别的成就感,“让人感觉到真是置身在公园之中,给人身心带来的愉悦感是难以言喻的。”

  除了个人对新区的五年发展有很深的感触外,汪宗福认为,从企业角度出发,与新区的成长共性同行有着不一样的体现。

  作为科技企业,五年来,汇蓉国科瞄准装备发展国防建设需求,解决了细分领域的一些关键性难题,为国防建设贡献了科技力量。展望未来,汇蓉国科也将进入公司发展的第二个5年,对此汪宗福表示:“我们处在一个好的时代,未来有我们的座位。”

  作为新当选的基层党代表,汪宗福表示:“一定要积极响应‘加快建设科技强国 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号召。”他同时表示,未来5年,汇蓉国科首先将积极跟踪世界前沿技术,开展创新攻关,更好地促进高端装备的发展;其次是瞄准细分领域,立足国产化自主可控开展创新攻关,让高端装备的关键技术和核心器件牢牢掌握在中国人自己手上。“这是我们的使命,也是我们用微系统技术助力国防建设的初心。”汪宗福说。

  红星新闻记者 柯娟 李旭东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