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三个做优做强’,提升城市整体功能”,这是成都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中对成都未来工作方向的一项重要部署。

  报告中提出,要巩固完善“一山连两翼”空间总体布局,持续做优做强中心城区、城市新区、郊区新城,形成多中心、网格化、组团式功能结构,促进城市内涵发展、区域差异发展、城乡融合发展。

  对此,成都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成都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夏先义表示,作为经济部门、民生部门、产业部门,接下来全市住建系统将着力建强城市功能,提升人居品质。具体将从“完善道路、轨道体系”“加快城市有机更新”“提升公服设施品质”“促进市民职住平衡”“提高城乡建设水平”等方面持续发力。

▲2022成都首批保障性租赁住房▲2022成都首批保障性租赁住房

  提升公服设施品质,精准补短板

  公服设施的品质,直接关系着市民的宜居体验,也关系着城市的综合承载能力。住建系统接下来如何围绕“三个做优做强”,进一步提升公服设施的品质?

  夏先义介绍,首先是紧扣中心城区宜居品质,构建15分钟高品质公服圈。将通过规划新建、功能转换、空间挖潜等多种空间使用方式和更新手段,精准补短板,提升公服设施与人口匹配度。对于市民关心的停车难问题,还将增加重大文体、医疗设施周边停车供给。2022年,计划在中心城区实施8类保障型公服设施项目不少于280个,特色提升类公服设施项目不少于16个。

  聚焦城市新区,将顺应城市新区人口增长趋势,按照“谋划一批,储备一批,开工一批”的原则,适度预留建设空间,超前规划建设医疗、文化、体育等重大区域型公共服务设施,夯实城市新区发展基础。在这一方面,将坚持“整体同步、适度超前”的社区公服设施建设要求,围绕片区开发,有序推进各类公服设施建设与住宅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保障新市民居住生活需求。

  针对郊区新城,将围绕郊区新城人口吸引需求,突出“发展定位”,创建特色多元的公服设施体系。例如,将差异化布局建设重大公服设施,提升县城能级,规划建设文化旅游、现代物流、康养医美等重大公共服务设施,提升人口聚集硬件支撑,提升疏解中心城区功能承接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