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6日上午,成都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开幕。针对未来5年服务业的发展,党代会报告中提到了“优化提升现代服务业”“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提质打造春熙路、交子公园、蓉北等高品质商圈”等关键词。蓝图绘就,接下来的工作举措如何铺开?部分来自商贸服务业战线的党代表们展开了热议。

  春熙路商圈

  强功能、聚品牌、兴业态、增流量,大力发展首店经济

  “锦江区作为中心城区,城区发展正面临转型升级,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到要提质打造春熙路、交子公园等高品质商圈,这与我目前的工作息息相关,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成都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成都市锦江区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付尤宏对红星新闻记者表示。

▲成都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 付尤宏▲成都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 付尤宏

  作为成都的中心城区之一,锦江区拥有太古里、IFS等高端商业载体25个,国际品牌、各类首店数量居全市第一,外资金融机构、外国驻蓉领事机构、世界“500强”企业、世界顶级服务机构聚集度高。长期以来,锦江区的现代服务业是成都的一张名片。

  “党代会报告提出,中心城区要推动城市更新、业态育新、品质焕新,这意味着,中心城区的现代服务业发展需要进行一次全新的跃升。”付尤宏接收到了本次党代会上传递出的一个新“信号”,他认为,这给中心城区的产业升级带来新契机。

  产业提质增效的路径在哪里?在付尤宏看来,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过程中,消费作为城市幸福生活的重要承载,是“公园与城市生活”的连接点,以锦江区为例,全面落实党代会工作部署,将以春熙路商圈为核心,打造国际顶级商圈,做优做强时尚消费引领功能。

  大方向既明,更细化的工作举措正在谋划。“强功能、聚品牌、兴业态、增流量。”付尤宏举例说,将大力发展首店经济,活化焕新“老字号”,不断提升区域品牌渗透度、聚集度和贡献度,还将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强化信息流、人流、资金流、资源流、物流等资源要素的入区量、滞留量、消费量。

  党代会报告提到,中心城区要全面增强时尚消费引领等核心功能。在付尤宏看来,通过提升引领能力,中心城区可以破解城市“空心化”问题,比如,打造高附加值的时尚产业链圈,瞄准时尚设计和时尚策展等高附加值环节,引育一流的时尚设计团队和策展公司,提升知识产权服务等配套服务能级,完善产业链,提升产业规模效应和产值效益。

  蓉北商圈

  突出做强“枢纽经济”,力争2026年商贸交易总额破1500亿

  成都绘就现代服务业的新蓝图,也让成都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陈渊备受鼓舞,她的另一个“身份”,是成都蓉北商圈筹备组组长。聆听党代会报告后,她做了详细的笔记,反复琢磨如何贯彻落实党代会上对城市现代服务业作出了工作部署。

  成都蓉北商圈以“成渝中线高铁起止站”成都站为核心,沿天府大道北延线(成都北中轴)规划布局,东至解放路、南至府河、西至九里堤路、北至三环路,总面积18.28平方公里。其中,金牛区12.51平方公里,成华区5.77平方公里,涵盖荷花池、五块石、双水碾、驷马桥、沙河源、凤凰山、九里堤7个街道,常住人口39万余人。

▲荷花池现代商贸商务产业社区▲荷花池现代商贸商务产业社区

  “不同于其他单一消费功能的商圈,蓉北商圈承担着全市唯一的‘交通主枢纽+商贸主枢纽’功能,将突出做强‘枢纽经济’。”在 算了一笔“账”之后,陈渊对蓉北商圈的发展前景充满期待。

  陈渊介绍,作为成渝中线的起止点,成都站扩能改造后,将升级为出入川主干线高铁主枢纽,旅客年发送量将超5000万人次,将带动商圈轨道交通、科技服务、文化旅游等相关产业聚集发展。同时,蓉北商圈内拥有成都43%的商贸专业市场以及全国闻名的荷花池市场,商贸载体体量超过100万方,年交易额达1000亿元。

  “过去很长时间,荷花池市场在东南亚具有较大的影响力,未来,也将通过蓉北商圈的枢纽经济功能,让四川本地的商品形成更广的辐射效应和品牌效应,比如,让更多川菜、川茶、川酒等特色产品通过蓉北商圈的枢纽优势走向全球市场。”陈渊说。

  同样处于成都中心城区,与春熙路商圈类似的是,蓉北商圈也会做强时尚消费引领功能,同时还将呈现错位协同的特征。陈渊透露,通过打造“线上线下、全时全域”特色消费场景,配套高能级总部研发、商务服务、会展会务等功能,实现与春熙路商圈、交子公园商圈错位协同、联动发展,不断丰富蓉北消费圈、产业圈、企业圈、创新圈内涵,力争到2026年商贸交易总额突破1500亿元,助力成都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蓉北商圈还有一项任务是参与成都产业建圈强链。“我们会强化与双流国际机场、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及成都国际铁路港的协作联动,实现区域间人流、商流、物流汇聚,推动构建蓉北商圈—成都国际商贸城双核共兴的现代商贸‘主枢纽’。”陈渊说。

  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宋嘉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