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成都市第十四次代表大会4月26日开幕。在长长的参会名单里,60岁的杨玉梅名列其中,她的身份是邛崃市羊安街道界牌村村民。

▲成都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 杨玉梅▲成都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 杨玉梅

  “我来自农村,希望把群众的声音带到会上”

  杨玉梅爱笑,性子干练爽朗,说一口地道的邛崃话。采访时,她第一句话便是:“我来自农村,有幸参加此次党代会,希望把农村群众的声音带到会上。”

  事实上,村民,并不是她唯一的社会身份。

  2007年,杨玉梅放弃了在外打拼的事业,回乡当起了村党支部书记。“女村官”一当,就是15年。

  去年3月,因身体年龄等原因,她从岗位退下。“身退心不退”,她用这句话来概括退休生活。

  退休后,杨玉梅参与了成都市的“续航计划”,成为村里的社区发展治理顾问,用她多年的工作经验帮助年轻的社区书记,提升基层社区治理水平,助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此外,她成立了“老支书工作室”,是社区的党员志愿者。她将这两个身份的主要工作概括为:“以党建引领为抓手,解决群众实际问题,推进基层社区高质量发展。”

  “尽管有上述社会头衔,但那些都是我职责所在。作为一名‘三农’工作者,能以一名村民,一名普通党员的身份参与此次党代会,让我倍感荣幸骄傲,也体现了成都对最基层党员、最基层群众的重视。”杨玉梅说。

  “村里的年轻人回来了,家乡也越来越年轻”

  界牌村位于邛崃市羊安街道东北部,居邛崃、新津、大邑三地交界处,紧邻天府新区邛崃产业园区和羊安现代产业新城,原是一个没资金、没产业的空壳村。

  自2007年上任界牌村党支部书记以来,杨玉梅带领村两委干部通过探索党员示范引领,群众集体参与的“大园区小业主”经营模式,带动全村种植户适度规模种植经营,以葡萄、荷藕、猕猴桃种植、采摘、观光、体验为一体的特色农业渐成体系。同时,以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为契机,以“公司+集体+农户”三结合模式,组建邛崃市界牌商贸有限公司,修建了羊安新城综合市场,带动1700余人就业,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村民日子越过越红火,实实在在享受到了改革发展带来的红利。

  2020年,界牌村被评选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也是四川省乡村振兴示范村。焕然一新的乡村,变化肉眼可见。

  杨玉梅说,以前因为交通不便,只要是离开成都市工作,本地村民都习惯将其称为“外出务工”。“现在‘交通一通,一通百通’,没有出省的,都不叫外出务工了。”她说,交通不仅缩短了时空距离,也拉近了人们的心理距离。

  羊安街道是邛崃的第二个工业点,工业产业较为发达。她看到,随着现代化产业推进,家乡日新月异。这几年,很多本地外出务工青年纷纷选择回乡创新创业。杨玉梅拉起村上的致富能手和企业负责人成立了回乡创业导师团,为回乡创业的年轻人出谋划策,提供要素支持,解决创业难题。越来越多的外出务工青年返乡创业,在实现个人价值的同时,也为家乡的发展贡献了一份力量。

  “村里的年轻人回来了,家乡也越来越年轻。”杨玉梅说。

  “当党代表,并不是开个会、举个手就完事”

  事实上,这并不是杨玉梅第一次参加成都市党代会。她曾是成都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虽然两次参会时的社会身份不一样,但她的心情、期盼始终如一。

  “当党代表不只是开个会、举个手就完事了,平时必须多接触走访群众,搜集情况,把群众所需所想和农村发展所遇到的困难,通过代表‘直通车’反映上去。”她提及,此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推动“三个做优做强”,提升城市整体功能。其中,郊区新城要发挥大城市带动大郊区优势,做优做强生态价值转化、促进乡村全面振兴、公园城市乡村表达等核心功能。

  “报告为作为郊区新城的邛崃指明了发展方向,也让我们基层工作者更有底气。既是机遇,也是挑战。”结合过去五年所行所思,她建议,进一步完善农村资源、资产、资本要素自由流动和农村产权抵押担保等相关政策,增强农村造血功能,壮大集体经济。

  同时,鼓励支持农村养老服务业、托幼业发展,缓解年轻双职工工作生活压力。比如,建立乡村文化载体,建立老年学校,提高居民文化素质,让农村更多社区建立普惠制养老,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

  此外,她还建议加快推进天新邛快速路建设,提升区域互通互联能力,方便群众出行,带动产业发展。

  采访末尾,她反复提及:“过去几年,我只是干了该干的事儿,但组织给了我太高的荣誉。”这些荣誉,也代表着沉甸甸的责任,激励着她前行。

  她相信,五年后的成都,一定是一个有盼头、有看头、有奔头的城市,乡村也会变成大家梦想中的样子,甚至会比城市更美。

  在她眼里,“梦想中的乡村”一定是天蓝、地绿、水清、景美的,产业兴旺,老百姓生活富裕,社区和谐。

  就像此次党代会报告里说的那样:“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

  红星新闻记者 彭祥萍 摄影记者 吕国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