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五一旅游消费呈现显著的本地化、小半径特征。5月4日,飞猪发布五一出游消费趋势观察显示,在低风险地区,“2小时度假圈”成主流,本地游订单量占比达8成以上。成都本地游订单量占比达81%,成都名列热门客运地第二。

  这个五一,“感觉整个朋友圈都在露营”,包含山野、自然、绿地等元素的帐篷露营掀起全民热潮。数据显示,飞猪五一露营订单量环比上月增长超350%,杭州、成都、广州、深圳、武汉、北京、珠海、常州、佛山及重庆位列热门露营客源地全国前十城市。露营消费群体中,90后年轻用户和80后亲子人群成为主力,占比近9成。

  需求重心的快速转移,也意味着提升本地游产品的丰富性和质量成为激发消费需求、适应市场变化的必然。智游天府OTS业务部部长刘琪介绍,与飞猪合作在成都天府芙蓉园、龙泉蔚然花海等景区打造的“飞猪营地”提供特色餐饮、露天烧烤、音乐演出等配套服务,本地游客预订远高于同年占比,达到70%以上。在飞猪平台上,成都五一本地露营的服务产品提前一周已基本售罄。

  马蜂窝发布的五一出行数据报告也显示了相同的讯息:近一周各地“露营”相关搜索热度平均涨幅超过130%,广州、川渝地区露营最活跃。尤其是自然风景绝美、适合自驾、露营等户外休闲活动的川渝地区表现尤为突出,成都、重庆周边,以及川西的甘孜、阿坝等地特色民宿和露营地早早预订一空,“都江堰露营”热度甚至上涨240%。

  同程旅行大数据同样显示,2022年“五一”假期,周边露营市场仍在持续升温,“露营”相关旅游搜索热度环比上涨117%。森林露营、海岛露营、公园露营、星空露营和亲子露营成为“五一”最受关注的露营主题。

  对此,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吴若山认为,今年五一 ,受疫情不确定性和管控因素的影响,短距离、少切换的本地深度游和品质游是主流趋势。特别是核心大城市的客群明显向周边郊区、乡村流动。以享受户外风光、家人小聚、休闲放松为核心的露营成为游客休闲的新热点,特别是飞盘运动,以强社交、弱对抗、低门槛的特征,正从小众走向大众,成为都市青年新宠。

  “顶流”露营辐射效应凸显,带动周边酒店、目的地热度

  携程发布《2022五一假期出游报告》显示,今年五一小长假,用户出游整体呈现就近、就地特点,本地游订单占比达40%,较2020、2021年同期显著提升。在携程平台上,今年五一假期热门周边游目的地TOP10分别为:广州、成都、深圳、重庆、长沙、珠海、汕头、澳门、佛山、贵阳。

  除了周边近郊度假外,本地游趋势在今年五一假期迅速发酵。携程报告显示,五一假期的本地游订单占比达40%,较2020、2021年同期均高出逾10个百分点。本地游的玩法和资源更是被深度挖掘开发,以满足不同出行群体的需求。在选择本地游的用户中,00后、90后占比60%。年轻用户对市集旅游、艺术展览等本地新鲜人文体验类旅行的热情迅猛。

  从成都本地来看,今年五一,本地游是主要出游方式。飞猪数据显示,成都本地游订单量占比达81%,成都动物园、植物园及主题乐园相关订单量环比上月同期增长超4倍,高星级酒店订单量环比增长42%。黄龙溪古镇、洛带古镇、成都市植物园、五凤溪古镇、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丹景台、秀丽东方、成都欢乐谷、川西竹海峡谷景区、黄龙溪欢乐田园和龙泉驿欢乐田园位列成都五一热门景区TOP10。酒店住宿方面,都江堰市-青城山/都江堰景区、郫县、春熙路太古里商业区、天府广场/盐市口商业区、天府国际机场/三岔湖景区、双流国际机场、火车东站/塔子山公园、世纪城新会展/环球中心等位列成都五一热门酒店商圈。

  一个显著的现象是,各地文旅消费券发挥“杠杆作用”,带动五一期间省内游民宿预订量有明显增幅。

  来自途家民宿的数据显示,4.28-5.4环比4.21-4.27平台民宿预订量劲增13倍,特别是门票减免景区周边民宿预订量增幅明显。途家五一订单中,七成以上订单来自省内旅客。露营、赏花、采摘、登山、骑行是途家平台搜索量最高的top5关键词,也是这个五一民宿住客最热衷的游玩方式。 从节日期间民宿预订总量来看,排名前10的热门城市是:成都、重庆、广州、深圳、西安、昆明、长沙、惠州、南宁、天津。成渝广深,凭借着丰富的旅游资源和居民“爱玩耍”的个性,长期“霸屏”民宿热门榜单前列。

  “民宿是一个重要的消费场景。现在不少民宿主都会提供丰富的周边游活动,‘民宿+’能粘合起周边景区、餐饮等多元消费,是拉动消费必不可少的一大抓手。”途家民宿副总裁胡阳认为,此次五一各地发放的文旅消费券,多是鼓励本地人游本地,能在一定程度发挥杠杆作用,激发文旅综合消费。

  红星新闻记者 李彦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