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钟晓璐 实习生 钟坤靓

  位于城北的成都露天音乐公园,平时作为市民公园,演出时作为商业载体,是成都“公园城市”生态价值转换的典范。届时,这里将带来成都大运会的压轴盛宴,把公园城市的浪漫献给世界。

  对安保工作而言,越是开放越艰难。在开放式的公园里举办一场封闭式闭幕式,要做到安保和防疫“双安全”,难度可想而知。从方案制定到落地执行,从园内建设到外围治理,成都市公安局金牛区分局治安科民警黄鹏和战友们正日夜兼程,密织一张安全网,守护公园里的闭幕式。

  结束办公室“生涯”

  从幕后走到台前

  2020年12月,黄鹏结束了6年多的办公室“生涯”,从调研岗位奔赴到了治安岗位。以前那个习惯了“咬文嚼字”的他,成了“安保执勤”的常客;以前总在电脑面前“伏案打字”,现在总在大型活动现场“风餐露宿”。

  自大运安保筹备工作启动以来,黄鹏所在的成都金牛公安最大程度统筹资源,调集精兵强将,形成工作合力,全力以赴大运安保工作。此时,负责大型活动安保的黄鹏,便在成都金牛公安的统一部署下,被派驻到了执委会安保部跟班学习,从此与大运安保结下了不解之缘。

  “这是我们驻场民警,正在对进出施工人员进行核查。”如今,黄鹏的安保主战场,正如火如荼地建设中。按照“安保前置、提前介入、全程监管”的思路,黄鹏和战友们参与到了闭幕式场馆安保方案制定、安防建设、舞台搭建施工的全过程,将防控要求落实到每一个具体场景。

  角色蜕变

  从新手变成能手

  走进闭幕式安保指挥部,一份份安保方案,一张张场馆安保图,都是黄鹏和同事用心打造、精心绘制出来的,尽显安保工作的细致与极致。

  “依托公园南北两大入口、西侧4条通道,我们划定了6大类参会客户群体流线,并实施分区管理、分级管控的工作措施,极大程度的避免了人员交叉,将疫情感染风险降到最低。”介绍起闭幕式的安保工作时,黄鹏对场馆的每一处细节都了如指掌。谁曾想,刚接手安保工作时,黄鹏也当了不少回热锅上的蚂蚁。

  没有建筑原始图纸

  和同事们10小时绘制出安保平面图

  时间回到二月末的一个晚上,黄鹏和同事们接到临时任务——制作一张场馆安保平面图并向上级汇报。黄鹏联系场馆方得知对方无法提供场馆建筑原始图纸,也就无法拿出一张完整的场馆安保平面图,工作一度陷入了停滞。距离汇报时间只剩10个小时,黄鹏短暂思考过后,当机立断道:“时间不等人,我们要从场馆方给的所有文件里把各区域图纸进行裁剪拼接,把散图汇总后绘制成一张完整的场馆安保平面图。”

  标记、裁剪、拼接、汇总、绘制,看似琐碎的绘图工作不仅容不得丝毫差错,更是对民警耐心、细心的极大考验。次日凌晨3点,在黄鹏和同事们共同努力下,终于完成了场馆安保平面图的绘制工作。

  此后,闭幕式安保工作经历了多次调研与检查,而正是在一次又一次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的过程中,黄鹏完成了从新手向能手的转变。

  在黄鹏看来,参与成都大运会的安保工作,不仅是一次能力大考,更是对自身管理服务水平的提升。带着这样的想法,黄鹏在安保工作中提高站位,长远计划。他将安保范围从露天音乐公园这个点,扩展到辖区整个面,强化场馆周边矛盾风险隐患排查,深化源头治理,以辖区平安保障园区平安;同时在开放式公园里采取网格化布警的方式,构建最小作战单元,争取面面俱到,处处平安;运用无人机反制、5G执法仪等科技手段,提升防控质效。

  黄鹏所做的,也是整个成都公安大运安保工作的缩影。

  (图片由成都市公安局金牛区分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