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城区格局被悄然打破

  除了新都区的“入场”,仔细梳理成都“千亿俱乐部”的名单会发现,还有一些悄然的变化:中心城区金牛区虽守住了位势,但仅比青羊区多18亿元左右,青羊区迎来了新的机会;成华区经济总量首次超过锦江区,实现在中心城区排名升位。这也是多年来五城区相对稳定的位势格局首次被打破。

  “在我看来,五城区位势的变动,是近年来成都市委市政府要求各区围绕核心功能、主导产业布局重点项目,不断积蓄发展势能的外在表现。”刘军伟长期关注五城区近年来的发展脉络,认为未来发展空间、产业发展质量和对青年人群的吸附力三个因素主要影响了五城区的位势格局。

  具体来看,成华区近年来通过工业调迁、有机更新,腾退出了相对较多的用地空间,为项目落地、产业发展奠定基础。

  数据印证了这一分析。2021年,成华区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273.3亿元,同比增长9.9%,增速位列成都市五城区首位。尤其亮眼的是工业经济,成华区工业经济持续保持较快增长,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6%,较2020年提升7.8个百分点,分别高于成都市3.2个百分点、四川省4.8个百分点、全国5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成华区的工业增加值对GDP增长贡献率高达47.6%,拉动GDP增长4.7个百分点。

  青羊区则把产业发展质量放在首要地位。

  “五城区相对有限的空间,要求各区必须发展附加值高、单位产出效率高的产业,青羊区近年来依托成都工业创新设计功能区发展航空研发设计等高附加值产业,成效显著,所以尽管发展空间同样不足,但单位产出效率提高了。”刘军伟表示。

  青羊区新经济和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航空产业”已经成为青羊区的第一主导产业和区域新旧动能转换的“加速器”。作为成都航空航天产业“半壁江山”,青羊区不仅是成飞、611所等龙头企业的聚集地,还联合辖区内央属龙头企业引进、建立了一批集研发创新、协同攻关、检验检测等功能为一体的高能级协同创新平台,全面助推国产自主研发技术攻关。通过打造成飞·青羊创新中心,建设中国商飞上飞院(成都)机头设计中心等,加快航空制造协同创新、资源共享、成果技术转化。

  不过,五城区也面临着共同的挑战。刘军伟认为,五城区都存在不同程度的老龄化,未来对富有活力的青年人群的吸附力大小,将直接影响各区发展位势,“因为青年人群是创新、消费的主力军。”

  “天花板”的经验

  进入“千亿俱乐部”后,区(市)县将如何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成都高新区可以为新成员们提供借鉴经验。

  去年,成都高新区规模突破2800亿元,同比增长11.1%,可谓拥有“断层”优势。同时,成都高新区更是把“十四五”的目标定在4000亿,动能之强劲,一骑绝尘。

▲成都高新区▲成都高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