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4日下午,“文明茶馆大家谈”在成都市成华区北湖生态公园举行,交警、志愿者、社区工作者和居民代表等参与其中,围绕非机动车逆行、闯红灯等不文明交通行为展开了热烈讨论,探讨解决办法,并向广大市民朋友发出关于文明出行的《文明骑行倡议词》。

  “一些骑电动车的人闯红灯、横穿马路,影响大家的出行安全。”

  “很多人骑行不遵守交通规则,轻则导致交通堵塞,重则导致交通事故。”……

  现场,市民代表们分享了生活中看到的不文明行为,以及自己对于解决不文明骑行现象的建议。

▲文明茶馆大家谈活动现场▲文明茶馆大家谈活动现场

  锦绣社区志愿者代表李在荣现场展示了他亲手绘画的十几幅漫画,漫画展示了逆行、电动车闯红灯、骑行不戴头盔等不文明现象,并提醒大家要文明骑行。“这是我专门为此次文明茶馆创作的漫画,我希望用这种直观生动的形式,让大家意识到不文明骑行的危害,从而规范自己的行为。”李在荣的漫画引起了大家的兴趣,成都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可以将这些漫画放在街道院落中展出,对居民进行文明教育。“市民自发画文明漫画,来对市民进行文明教育,社会形成这种文明氛围,是非常好的现象。”该负责人说。

▲李在荣▲李在荣

  居民代表吴群芳谈到了外卖员逆行现象。“一些外卖员为了追求速度不顾交通规则,逆行、闯红灯,却没考虑到安全,也没考虑到带给城市形象的影响。”吴群芳表示,要改变这一不文明现象,首先要提升外卖员自身对于文明骑行的认知,同时,外卖平台公司要承担起责任,要对外卖员的行为进行教育和管理。“此外,还有一些不是外卖员的电动车驾驶者,也不遵守交通规则,对于这些有不文明行为的市民,那就需要社区志愿者、交通劝导员等对其进行教育、劝导。”

  Dream One综合党委书记、党建指导员谢生平表示,要解决不文明的骑行现象,首先要完善相关法规。“现在对于不遵守交通规则的骑行者处罚力度比较低,一般是50元以内的罚款,很多人都觉得不痛不痒。我建议可以加大管控力度,采取多种措施,去管控这种行为。”谢生平举例说,“比如他骑行违反交通规则了,就要求他做公益服务,担任几个小时的交通劝导员,要让他付出一定代价,才能有效果。如果不行,屡教不改,那是否可以考虑在征信系统上有所体现,让他觉得这次的违法行为会让他付出沉重的代价。”

  谢生平还建议,在未来的道路规划上也要多考虑非机动车道的规划,合理的道路规划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交通问题。同时,谢生平表示,交警部门还可以去到单位、社区、院落,给大家科普逆行、不戴头盔、不遵守交通规则的危害和后果,提醒大家不要因为一时方便而忽略了交通安全。“这样从宣传上、从法律上、从处罚力度上多措并举,可能才能解决好这个问题,让交通更为顺畅。”

  活动最后,成都市文明办发出了《文明骑行倡议词》。倡议中写道:

市民朋友们,让我们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交规记心中,言行做表率。守正道,不逆行。争做文明骑行人,共建文明典范城。共同营造文明、和谐、美丽的城市环境,为成都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红星新闻记者 彭惊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