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0日上午,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心内科门诊,一位60多岁的老人因胸闷、胸痛到医院看病,在缴费住院时,接诊医生发现,他掏出的是一叠10元零钞,总计只有700元,连住院押金都不够。得知老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没有电子支付,但又需要办理入院检查,心内科副主任孔令秋掏出自己所有现金,帮他垫付了1000元,医院也特事特办为老人安排了入院检查。

  10日晚,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老人已经顺利完成检查,幸无大碍,将于11日出院回家。患者家属已经将1000元钱还给了孔医生。

  老人掏出的一叠全是10元零钞

  接诊医生、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孔令秋告诉红星新闻记者,6月10日上午,一名目测60多岁的男性来门诊看病,表示自己胸闷、胸痛,尤其是体力劳动后,想来医院开点药。在做了彩超、心电图等基础检查后,医生建议他住院,进一步检查确诊。老人表示自己在打工,每天要给学校食堂送菜,今天还是跟老板请了假出来的,没有时间住院检查。

  考虑到老人的症状比较严重,孔令秋建议,起码再请一天时间住院检查,“别人预约好几天的检查,我们可以加班,压缩在一天或者半天给他做了。”孔令秋说,没想到老人还是摇了摇头走了。“过了一会他又回来了,他想通了还是想检查一下,因为家里人有因为心梗去世的。”孔令秋说,老人问他能不能当天(10日)下午给他做检查,做完了他就走。孔令秋同意了,让老人去交押金、办理入院。

  孔令秋表示:“我们住院押金需要缴纳2000元到3000元,老人掏出来的一叠全是10元零钞,看着厚厚的一包,结果只有700元。”孔令秋细问,才得知,老人家在外地,独自在成都务工,当天身上只带了这些钱。而且老人也不会用智能手机,也不会使用电子支付,他的妻子要10日当天很晚才能赶到成都。

  看到这一幕,孔令秋担心,收费中心本来排队的人就不少,老人拿着零钞去缴费,说不定会耽误更多时间,“我正好钱包里有点整钱,就先给他垫付了。”孔令秋说,他数了数自己的现金,刚好有1000元,借给老人。老人顺利地办理入院,并接受了冠状动脉造影检查。

  孔令秋医生的朋友圈

  10日晚,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这名患者顺利完成检查,幸无大碍,将于11日出院回家。患者家属也已经将1000元钱还给了孔医生。

  孔令秋说,在中医医院,每天都有很多高龄老人前来就诊,不少人都无法顺利地使用微信公众号挂号、电子支付等,都是现场挂号、缴费。“有的听力不大好。”孔令秋说,现在社会变化日新月异,有些老年人可能出门办事不方便,希望所有人都能尽力帮助他们。

  红星新闻记者 于遵素 实习生 尹可然 图据受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