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据:

  小区外绿地中找到弹孔、弹珠

  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出现险情的住户家里阳台均朝向西南方向,对面约200米远是新天地小区。在新碧园小区和新天地小区之间,有一片绿地。有业主怀疑,是新天地小区的人朝这边开枪。刘先生说:“大家在讨论,气手枪可能打不到两百米,但气步枪应该可以打这么远。”还有业主说:“如果有弹道专家来查看一下,对比几处被打裂的痕迹,应该可以找到开枪的位置。”

两个小区中间的绿地两个小区中间的绿地

  事实上,开枪的位置并不在新天地小区。6月14日下午,当地成白路社区工作人员王先生带领几名业主及记者一起,到两个小区之间的绿地查看,并找到了证据。

  这片绿地长宽均约160米左右,树木茂盛,中间是一块草地。在几棵树上,大家发现了多处弹孔,并找到一大一小两颗金属弹珠,小的直径约0.5厘米,大的超过0.5厘米。有业主分析,“这应该就是气枪用的金属弹珠,弹珠一大一小,说明不止一把。”几名业主介绍,他们带小孩来这片绿地玩耍时,小孩就经常发现金属弹珠。有业主回忆起曾有人来这片绿地打鸟。

嵌在树木里的弹珠嵌在树木里的弹珠

  大家还注意到,有的弹孔和弹珠出现在树木的东北方向,与新碧园小区遭受枪击的位置刚好相反。他们分析,开枪的位置就在这片绿地范围内,“可能是有人非法打鸟,子弹飞到了小区”。

一颗弹珠一颗弹珠

  社区工作人员王先生拍照取证后,带走一颗弹珠存证。

  社区:

  加大巡查力度,

  保护居民的人身财产安全

  社区工作人员王先生说,该社区服务中心对这一事件高度重视。他告诉业主们,“不止是新碧园小区,附近的一个市场也出现了同样的问题。接下来,我们会联系派出所、物业方、市场方,集合几方力量,加大巡查力度。我们有义务保护居民的人身财产安全。”

  据了解,新碧园小区业主们在6月13日报警,西航港派出所出具了受案回执。

  据红星新闻此前报道,具有杀伤力的气枪属于管制枪支范畴,未经许可擅自持有和使用是违法行为。我国在枪支弹药管理方面有相关的法律法规,比如《刑法》规定:非法制造、买卖、运输、邮寄、储存枪支、弹药、爆炸物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严重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非法携带枪支、弹药或者弩、匕首等国家规定的管制器具的,处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

  红星新闻记者 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