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有质疑,但“艺术没有国界”

  蔡军的账号是2021年7月,他和团队来到成都才开始创建的。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就获得了近700万粉丝。他很惊讶,“(账号)开播第一天,还没发过任何作品,人气就直接上到了1万。”

  过了几天,达到了8万,之后又到了18万、20万,“有一次甚至40几万人同时观看。”在他看来,那么多人观看,除了喜欢自己的舞蹈,也是源于对迈克尔·杰克逊的喜欢。

  当然,有喜欢也有质疑。蔡军说,有人问“你为什么要模仿别人,不能做你自己吗”?也有人质问“为什么老是宣扬外国文化”?蔡军始终认为,艺术是相通的、没有国界的。他平时不仅跳舞,还拍短视频,在短视频中他会结合非遗文化,做中国文化的传播输出工作,“这些视频被其他人发到国外网站上,粉丝量比我自己的还多。”在他看来,“这就是中西文化的一种碰撞。”

▲蔡军拍的短视频截图。▲蔡军拍的短视频截图。

  他认为,自己的模仿是有意义的,“迈克尔已经离开那么长时间,我带着妆出现,至少能给大家一个念想,让大家还能想起自己曾经喜欢的人。”

  蔡军记得很清楚,在直播现场,每到周末就会有一个5岁小男孩,穿着迈克尔·杰克逊的服装,准时出现在现场,“我跳什么他跳什么。”蔡军说,他们交流不多,做得最多的就是“give me five”,“但你能从孩子脸上感受到他是真的喜欢,不管是对舞蹈,还是对迈克尔·杰克逊。”

  坚持到底,能跳多久跳多久

  通过直播,蔡军也收获了很多粉丝朋友。他们从全国各地带着鲜花、灯牌来现场为他加油,灯牌举起来的时候,“真的特别特别感动。”蔡军说,“在直播间里,他们可能只是一个个名字,当他们不远千里只为你而来时,(我)心里是特别激动的。”

  蔡军并不认为自己是舞者,而是一名特型演员,因此在模仿迈克尔·杰克逊这件事上,他很尊重自己所塑造的角色,不能出戏,化完妆不站在外面,不直接去饭店吃饭,而是去后台或是找个地方悄悄吃,他说“要对得起自己扮演的角色”。直播时,他很少说话,就只跳舞。但卸了妆以后,他说自己跟其他人一样,“很普通,扔在人群中大家都不会多看一眼的那种。”他的生活也很简单,三点一线,“吃饭、工作、打游戏。”

  为何会选择来成都发展事业?蔡军说自己是江苏盐城人,因为演出,把全中国的省会城市都走了一遍。在“走完全国”后他发现,成都是个很好的城市,很适合居住,除了妻子是四川人外,这里的氛围他也很喜欢,“你想工作了,这里有很好的工作环境,世界500强企业在这里就有300多家。你想去创业,成都也可以实现梦想。”这些都是让他留下来的原因。

  是否会扎根成都呢?他说,“只要成都不赶我走,我一直都会在成都。”

  可能每个舞者都会被问到“你还能跳多久”的问题,蔡军很乐观,他并不把这个当成问题,“世界公认18到65岁都是青年,我现在才40岁,还有很多年可以奋斗。”但他也承认,虽然年龄并不是他考虑的问题,但会考虑自己的体力问题,“如果哪一天只能跳10分钟了,我用10分钟跳完这支舞就可以了。”

  红星新闻记者 章玲 实习生 王笑颜 摄影 王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