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伍力

  7月6日,记者从成都市公安局郫都区分局反诈中心获悉,上半年该中心为30名受害者返还被骗资金共计80余万元。反诈民警向记者披露了两个典型案例,提醒大家切记:网络有陷阱,操作需谨慎,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

  案例1:贷款不成反被骗

  郫都区居民张先生在家中收到一条短信,是一条网上贷款的广告,后面还附了一个贷款平台的网址。张先生心想,“正好最近需要用钱”,于是点击短信后面的链接,下载某贷款APP后,按照提示注册账户,并申请贷款10万元。

  申请发出之后,贷款平台的客服主动与张先生取得联系,“先生您好,按照公司的规定,在您申请的10万元贷款下放之前,需要您配合我们刷5万元的流水。”“还要刷5万的流水?怎么操作?”张先生感到有些奇怪。这名所谓的客服继续介绍,“很简单,只要您向我们的指定银行账户转账5万就可以了,剩下的我们来操作。”

  贷款心切的张先生没有多想,向“客服”提供的银行账户转账5万元。谁知,对方就没了消息,张先生这次发现上当受骗,并选择了报警。

  接到报警后,成都市公安局郫都区分局反诈中心民警立即启动紧急止付工作机制,迅速围绕被骗资金流动展开侦查工作,通过多方摸排调查,在银行部门的支持下,成功将张先生被骗的5万元追回。

  案例2:“冒充”领导财务人员中招

  成都市郫都区某公司财务人员冯会计收到公司老板“李总”发的邮件,让她马上进一个内部工作QQ群。冯会计按照“李总”的指示进入QQ群后,“李总”又命令冯会计给一个叫“刘总”的人打款8.5万元。

  冯会计见“老板”发话,不敢怠慢,赶紧用公司账户给“李总”转了款。后来才发现,老板根本就没有让她转款,前前后后都是骗子给她设的连环套。

  成都市公安局郫都区分局反诈中心接报后,立即对涉案账户紧急止付,迅速冻结了冯会计转往骗子账户上的8.5万元资金,并按照规定程序将受害人被骗的钱悉数返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