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楼下开了4家面馆和1家海鲜烧烤排档,有商家每天炼油产生大量的油烟,对居民影响很大。”家住成都锦江区经天西路皇经嘉苑1栋的住户对红星新闻记者说,楼上住户常会闻到商家炼油的气味,有时是刺鼻的辣椒味,有时是酸臭味,需要打开室内抽油烟机才能将味道排出。而这种情况已经持续多年,反映多次一直未得到妥善解决。

临街餐饮店临街餐饮店

  近日,住户将此事反映到成都市网络理政平台,相关部门进行了调查,红星新闻记者也进行了实地走访。

  苦恼:

  楼下商铺传来刺鼻油烟味

  楼上住户开抽油烟机排味

  7月13日,红星新闻记者来到皇经嘉苑1栋,该栋楼共三个单元,每个单元有15层,而1楼则是商铺,有超市、包子铺、面馆等。谈及楼下商家的油烟问题,不少住户纷纷表示“苦不堪言”。

  “这种味道一年四季都有。自从楼下的餐饮店开业,这种味道就没停过。”一名11楼的住户说,她在家里时不时会闻到类似炼油的味道,但并不了解油烟味的来源。这种油烟味会不定时地出现,有时在早上八九点,有时在下午两三点。气味很大时会遍布全屋,为将油烟迅速赶走,她还会打开抽油烟机。“关了窗子不透气,不关窗子又会闻到气味”。近日天气炎热,弄得她很苦恼,冬天还能通过关窗的方式不让油烟味进屋,但夏天就少有办法解决此问题。

  家住10楼的住户也有类似的烦恼。“不知道味道是从楼下哪家商铺窜上来的,但这种气味是往上冲的,楼层越高,气味越大。”该住户说,前两天她还被呛得无处可躲。这种气味和商铺生意的好坏有关,生意好时,这种味道会更大。

  “在我们反映后,油烟味可能在短时期内不会出现,但过了这段时间,油烟味又来了。”3楼一住户告诉红星新闻记者,这个问题持续了多年,住户也多次前往物业和社区反映,但一直都没有得到一个令人满意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