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7月18日17时起,成都全面加强社会面疫情防控,全市酒吧、电影院、健身房等各类密闭空间、文化场所暂停营业。根据此前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的消息,成都市锦江区、武侯区目前已暂停了跨省团队旅游和“机票+酒店”业务。

  目前正值暑期旅游旺季,原来预订了酒店、机票的游客能否退改订单?红星新闻记者从携程、同程、去哪儿等在线旅游平台获悉,各平台已相继出台相关的退改措施,多个平台明确:与成都相关的酒店订单,若因疫情原因无法出行,未入住可取消订单。

  “用户在7月16日前通过同程旅行各平台下单且入住日期在7月16日~7月22日的成都市酒店订单,同程旅行已开启疫情取消保障,若因疫情原因无法出行,未入住可取消订单。”同程旅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除酒店外,在交通方面,四川航空、东方航空等多家航司陆续出台涉及成都的进出港航班退改通知,在指定日期购买上述地区进出港航班的用户,同程旅行将根据航司政策协助用户免费变更和退票。“我们也将持续关注官方政策,及时同步铁路部门及航空公司的退改政策,第一时间协助有需要的用户办理相关业务。”

  同时,携程方面也表示,基于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将为用户提供安心、便捷的服务。凡在携程平台预订的入住地为成都的酒店产品,可凭相关证明材料申请免费取消。如目前居住范围属于中高风险地区,无法前往其他城市,亦可联系客服申请免费退订。机票方面,截至7月18日16时,携程已收到中国航空、四川航空、南方航空、海南航空、春秋航空等航司的最新保障方案。针对符合航空公司最新保障方案的用户,携程已开通自助退改服务通道。无需用户排队打电话咨询客服,进一步降低用户退票退款等待时间。

  此外,携程客服也提醒广大旅客,各家航司推出的可免费退改政策起始时间不尽相同,用户进行退改操作前需注意航司的具体要求。旅游途中如遇紧急情况,可随时联系携程电话客服95010协助。

  去哪儿平台也提醒用户,目前航司政策可免费退改起始时间不相同,旅客退票前需注意自己的机票是否符合可免费退改的范围。去哪儿平台将严格按照航空公司规定,协助相关旅客办理改退票业务。

  红星新闻记者 李彦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