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改善全市空气质量,防范重污染天气对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影响,成都再次“上新”两个应急预案。7月30日,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 《成都市臭氧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2022年修订)》(以下称“臭氧预案”)和成都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2022年修订)》(以下称“重污染预案”)已经通过成都市政府网站正式发布,分别针对成都夏季臭氧污染和秋冬季颗粒物污染管控提出了更精准的要求。

  新增分区分级预警,精准减排管控

  从刚刚发布的“两个预案”看,预警启动条件出现了调整。其中,按照2022年最新发布的《四川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试行)》相关要求,“重污染预案”未作出调整,按照重污染天气的发展趋势和严重程度,将重污染天气预警划分为三个等级,由低到高依次为黄色预警、橙色预警、红色预警。“臭氧预案”也按照臭氧重污染天气发展趋势和严重性,统一划分为三个等级,由低到高依次为黄色预警、橙色预警、红色预警,但是下调了黄色、橙色预警启动条件,着重加严了红色预警启动条件。

  值得注意的是,为进一步提高重污染天气防控的科学性,实现重污染天气预警信息发布和应急减排的精准性,在现有技术能力条件下,根据各区(市)县空气质量实况和区域预测预报分析会商结果,新修订的“两个预案”可对全市全域或部分区(市)县实行分区域、分级别发布预警信息,实现分区分级管控,最大限度减少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对正常生产生活的影响。今后,全市范围或部分区(市)县启动黄色预警,由成都市“三大战役”办批准发布。全市范围或部分区(市)县启动橙色、红色预警(含黄色预警升级为橙色预警、橙色预警升级为红色预警),经成都市“三大战役”领导小组批准后,由成都市“三大战役”办发布。预警原则上提前24小时发布。  

  实行绿色化导向下的差异化管控

  梳理“两个预案”的各项内容,最受关注的是新预案将精准减排、精细管控作为污染防控的总体方向,在减排比例、减排区域、减排措施等方面进一步细化和优化了应急减排措施。

  在减排区域上,综合考虑污染源清单、人口聚集、排放强度等情况,以及冬季颗粒物和夏季臭氧对人体的危害程度,新修订的“两个预案”在响应区域上有所区别,实现分区域精准减排。“重污染预案”启动黄色预警时,管控范围为中心城区和郊区新城的城市化管理区域,启动橙色预警时,范围扩大为全市。“臭氧预案”启动黄色预警时,管控范围为中心城区,启动橙色预警时,范围扩大至中心城区和郊区新城的城市化管理区域。

  在减排措施上,新修订的两个预案得到进一步优化完善,特别是优化车辆特别是货运车辆限行时间、限行区域、限制排放阶段,针对性加强移动源管控。对纳入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的工业企业,进一步优化“一厂一策”差异化减排方案,针对不能立即停产或停产易出现安全隐患的化工、砖瓦窑等企业实行分批次轮产,做到可量化、可执行、可核查。

  比如,在臭氧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期间,重点管理区禁止每日20:00至次日8:00期间施工工地土石方作业、建筑构件破拆、路面铣刨、桩类作业、房屋拆除等作业。每日21:00至次日7:00建筑垃圾(含工程渣土)运输车辆、预拌混凝土运输车辆、预拌砂浆运输车辆禁止通行,全天24小时禁止沥青混合料运输车辆通行,但新能源车辆、国Ⅵ(含)以上排放标准车辆除外。而在橙色预警期间,重点管理区、一般管理区的城市化管理区域均要在每日21:00至次日7:00建筑垃圾(含工程渣土)运输车辆、预拌混凝土运输车辆、预拌砂浆运输车辆禁止通行,全天24小时禁止沥青混合料运输车辆通行。  

  此外,“两个预案”还进一步突出绿色低碳发展导向,重点划分了企业在不同预警等级下自主减排措施的豁免情形。“臭氧预案”和“重污染预案”分别对A级和B级引领性工业企业、绿色标杆工地及应急抢险工程、绿色钣喷汽修企业、绿色标杆加油站、引领性商混站,新能源渣土车等运输车辆、特殊车辆、以及国六及以上排放标准等车辆实行了不同程度的豁免。

  红星新闻记者 李彦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