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人在交通信号灯红色时,强行穿过马路▲行人在交通信号灯红色时,强行穿过马路

  随后,记者来到新华大道玉沙路与红星路二段交叉口,此处是一个十字路口,在斑马线信号灯为红灯时,马路上车来车往,且车速并不慢。记者注意到,这里依旧有不看信号灯,随意在车流中穿梭的行人。一名男士不顾马路上穿行的车流,径直走上已经为红灯的斑马线,走到一半时还拿出手机发送信息,并不时回头张望,十分危险。记者在此处观察10分钟左右,发现共有7名市民闯红灯通行。

  在庆云南街这类小街巷,虽然街上少有红绿灯,但路口处均设置了斑马线。记者注意到,部分市民在过马路时会注意左右张望,在没有车辆通过时穿过马路,但仍有部分市民无视车流,甚至一边玩手机,一边在车流中穿梭。还有不少市民无视斑马线,随意在马路中穿梭。

  市民声音:“营造文明出行氛围,从自身做起”

  在星辉东路记者注意到,在一名男士等绿灯的过程中,他身边先后出现了3个人,都直接闯红灯通过道路。看到记者在拍摄闯红灯的行人,这位男士主动上前向记者介绍,在下班高峰期时部分路口有交警及志愿者维持交通秩序,闯红灯的情况会改善很多,“有人监督着,大家就不会闯红灯。一旦没人看着,闯红灯人的就多了。还是自觉性不够。”

  市民王先生则表示,行人闯红灯的现象,和周边氛围有很大关系,“有些时候你本来是打算等的,但是周围路过的人都在闯红灯,你可能就随大流一起走了。”王先生说,如果闯红灯现象全部依靠执法部门来监督也不现实,“不可能每个路口都安排交警去监督,安排志愿者去引导。最主要的还是要营造文明出行的氛围,从行人自身做起,文明出行。”

  “不看红绿灯横穿马路是一件非常危险的行为,也非常影响司机驾驶。”市民潘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平时开车出行最害怕碰到行人闯红灯,“作为司机看到绿灯自然是直接通过,但是有时候会突然冲出来一个行人,我都怕哪次刹车踩不过来。”潘先生说,“都说司机要宁停三分不抢一秒,行人也应该做到,这也是为了自身的安全。”

▲行人强行在车流中穿行▲行人强行在车流中穿行

  文明倡议:文明出行,做文明城市建设的参与者

  行人应如何过马路?

  记者了解到,成都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今年3月在微信公众号发文提醒行人安全过马路:

  有信号灯的路口切勿闯灯:行人通过路口时,要时刻注意交通信号灯的变化,牢记“红灯停,绿灯行”的通行规则,为了自己的生命安全,切勿闯红灯通过路口。

  无信号灯路口切勿抢行:通过没有交通信号灯、人行横道的路口,行人应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认真观察来往车辆情况,不与机动车争抢,在确认安全后才可通过。

  同时,成都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提醒,过马路不能翻越护栏,也不能追逐打闹低头玩手机。

  此外,成都市文明办也于今年5月发出文明倡议书,倡导文明出行,做文明城市建设的参与者:做文明行路人。做到不闯红灯,不乱穿马路,不在机动车、非机动车道内行走,不在车行道上候车,不在十字路口打车,不违反交通信号指示,不翻越交通隔离设施,不与非机动车争道,不妨碍机动车正常通行。

  同时,成都市文明办也倡导大家做文明倡导人。自觉做到文明出行、礼让先行,积极参与文明交通宣传劝导活动,经常引导和提醒家人、朋友注意交通安全,遵守交通法规,关爱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做文明交通的倡导者、实践者和守护者。

  红星新闻记者 彭惊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