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一个暖心的故事发生在成都公交夜间8路的车上。凌晨时分,一位老人错过了地铁的末班车后,试图转坐夜间8路公交车换乘回家,但此时其他公交线路也已收班,老人身上仅剩下10块钱……得知这一情况后,公交车司机自掏腰包为老人支付了打车费,帮助老人顺利回家。

  没想到的是,事后老人专程赶到夜间8路公交车发车点,找了两个多小时后,将钱还给帮助他的司机,并当面表达了谢意。老人的举动让公交车司机感动不已。

▲蒋文辉帮助老人打车回家▲蒋文辉帮助老人打车回家

  暖心

  深夜老人错过末班车 公交司机自掏腰包助其打车回家   

  8月9日凌晨,成都公交集团星辰巴士公司司机蒋文辉驾驶着夜间8路公交车停靠在地铁倪家桥站,这时,一位老人上了车,上车之后老人一直盯着线路图看,随后他又走到了蒋文辉身旁询问,“师傅,这趟车能转50路不?”“可以,但是已经收车了,坐不到了。”夜深了,见老人独自乘车,蒋文辉便留意起来,问起了老人的情况。

  老人表示,自己家住华阳,原本在倪家桥乘坐地铁回家,但晚了几分钟,没赶上最后一班车。于是,准备乘坐公交,看到夜间8路开来,自己便上了车。上车之后一直查看公交线路图,想找车回家。在得知开往华阳的车都收车了之后,老人有点着急,称自己身上只有10元钱,也没有智能手机,无法打车回家。

  见状,蒋文辉先安抚了老人的情绪,告诉老人可以先坐到大源终点站,然后他出钱帮忙打车回家。到了终点站后,蒋文辉招手喊了一辆出租车,从包里掏出50元钱拿给老人。这样暖心的举动,老人十分感动,向蒋文辉询问电话,表示改日把钱还来。“小事情,不用了,这么晚了安全到家最重要!”蒋师傅挥挥手说。

  看着老人坐上出租车离去后,蒋师傅才放下心收班回家。

▲蒋文辉帮助老人打车回家▲蒋文辉帮助老人打车回家

  感动

  事后老人寻找司机两个多小时 专程还打车钱并致谢

  8月9日晚上22点28分,距离发车时间还有2分钟,一位老人骑着电动车来到蒋文辉的公交车旁,上来询问:“您好,之前有位师傅给我了50元钱打车,请问是您吗?”“是我!”听到蒋文辉回答后,老人高兴地跑下车,从电动车里拿了以表心意的礼物交给蒋文辉,感谢他的热心相助,并将50元打车钱退还。得知老人来意后,蒋文辉连忙婉拒称:“这些是我应该做的!”但老人执意要蒋文辉收下。

  事后,蒋文辉才得知老人当天晚上8点左右就来到公交站附近,但只知道公交线路的名字,由于附近有很多个发车站点,不清楚到底在哪里发车,便骑着电动车在附近绕了好几圈,不断寻找询问,最后在晚上22点28分找到了蒋文辉。老人的这一举动让蒋文辉感动不已。

▲蒋文辉▲蒋文辉

  今年45岁的蒋文辉开公交车已有16年。在蒋文辉看来,自己并没有觉得有多特别,这只是成都公交驾驶员的一个缩影,每天大家其实都在力所能及地帮助乘客安全回家。

  公交司机见乘客遇困暖心相助,老人受助不忘感恩,点滴真情暖人心,善行义举见文明。一件平凡的小事,让成都的街头充满了浓浓的爱心和满满的正能量。

  红星新闻记者 张肇婷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