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杨博 实习生 赖勇夫 摄影报道

  8月16日,在成都市温江区的一片试验田,成都市农林科学院作物研究所副所长徐敬洪走在泥泞的田埂上,望着田地里各个试验品种水稻的情况,时不时蹲下捧起一束稻穗,检查新长出的稻谷。

  近期,成都市气象台连续发布红色高温预警信号,部分地区气温达到了37℃以上。田地里的水稻一晒就是一天,持续的高温可能会导致产量减少,“避暑降温”十分重要。

  水稻也会“中暑”吗?封面新闻记者跟随徐敬洪走进稻田,为大家揭秘如何给水稻“避暑降温”。

  持续高温可能导致水稻减少产量

  水稻喜高温、多湿,不同的品种对温度适应力不一样,适当的高温天气一定程度上会加快其生长,但持续的高温天气会造成一定副作用。

  “这个就是受高温影响的水稻。”徐敬洪拿起一束稻穗说,正常的稻谷就很饱满,受了高温影响的稻谷就会瘪壳。35℃以上才可以称之为高温危害,温度越高受到危害越大,在成都这个区域不是每年都会遇到像今年这样的高温天气。“持续的高温天气可以加速水稻成熟,但这样的水稻品质、口感都会有所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