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9月份,沁人心脾的桂花香是成都市民心中特有的记忆。在成都,与宽窄巷子一街之隔的桂花巷,由于整条街栽种的桂花树以及弥漫整条街道的桂花香味,成了市民秋季出行的打卡地之一。

  但如今,桂花巷桂花掉落后,为了保持环境整洁,环卫工人都会及时清扫。有市民认为,桂花好看又很香,打扫太及时反而把原本的景致给破坏了。有人建议,最近桂花开得最美的时候,环卫工人不要第一时间清扫落花。这一建议可行吗?

  市民反映:

  桂花掉落能不能别急着清扫?

  最近的成都人出门都很幸福,铺天盖地都是扑鼻的桂花香味,丝丝缠绕鼻尖。成都宽窄巷子附件的桂花巷,栽满了桂花,伴随着阵阵秋风,桂花香沁人心脾,微风吹拂,朵朵醉人。

  不过,近日有市民反映,桂花巷被风吹落的桂花掉地上后就被立即清扫了,桂花好看又很香,打扫太及时反而把原本的景致给破坏了,这令大家感到惋惜。因此,有市民建议,在每年桂花最美的时候,环卫工人能不能像银杏叶一样让它停留一段时间,不要第一时间清扫。

  家住金牛区金泉街道郎家社区的伍阿姨就告诉记者,当桂花大面积飘落时,树下一层又一层,走近都不忍心用脚去踩。往年花落时,许多像伍阿姨一样的孃嬢会把小区或者路边刚落地的花收集起来,装入瓶中。这些花可以放在卧室里、厨房里,还可以放在卫生间,一是惜花,二是观花,家人都爱闻这桂花香。

  “清洁工人用扫帚扫去一地落花,装入垃圾桶运走,看到后怪心疼的。”伍阿姨说。

  环卫工人:

  阴雨天不及时打扫会造成道路积水

  不过,对于桂花掉落在地应不应该及时扫掉,环卫工人有自己的理解。

  28日上午,记者来到桂花巷看到,路边栽满了桂花树,街道两侧路面相对干净整洁。现场,偶有三三两两环卫工人拿着扫把和簸箕沿路清扫。

▲桂花巷的桂花树▲桂花巷的桂花树

  记者与附近一位环卫阿姨攀谈了解到,按照要求,她和其他环卫工作人员需要把路面的落叶、垃圾等清扫干净。她说,如果这些杂物把路面盖住了,就会影响通行,还有一定的安全隐患。另外,最近阴雨天气比较多,因此也不得不加强清扫,如果落叶等杂物堵塞雨水窨井,造成道路积水就不好办了。

  记者从宽窄巷子往人民公园方向走过一段路程,发现由于近日夜间普降的雨水,部分道路上虽然已经被反复清扫过,但路面上偶有一些被雨水打落下来的树叶。“落叶沾水会打滑,所以要扫掉。”人民公园附近的环卫工人告诉记者。

  落花不扫的观点提出后,要不要及时清扫成了争议的焦点。面对这满地花朵,是扫还是留?网友的看法不尽相同。

  反对者担心花瓣腐败影响交通还影响环境卫生,情况严重则影响市容市貌。

  @zhangxuedong:扫!已掉地上了,还能保存多少时间?最终还是要扫。

  @皇大敏呀:个人觉得还是应该扫干净,看着街道舒服点,至于桂花香,树上不是还有桂花么,一样有香味啊。

  @烬:扫还是要扫的,扫来撒在花园里面就可以了呀,还可以做肥料。

  支持者则认为应顺应自然,落花不扫反而留住了秋色。

  @ta说再也不见:城市管理还是要灵活一些,不要那么机械。

  @海滨故人:现实中应该有为了整洁安全等需求扫落叶的情况,也应该有精细管理下的“落叶不扫”,类似这样的兼顾越来越多,才会成就城市治理的现代化。

  @辣妹子:留几天再扫保持香气。

  对于大家争议的焦点,知名科学科普博主、植物学家“喵喵植物控”孙海站在了支持者的“阵营”。其认为,毕竟桂花花朵很小,和很多掉落的行道树叶不一样,他认为,稍微晚一点打扫并不会影响道路,也不会造成下水道堵塞等问题。

  街道办:

  只要没有白色垃圾可以不用每天清扫

  据成都植物园介绍,桂花,学名木犀,原产于中国西南四川、贵州、云南三省,因其独特的香甜味道,而被广泛种植,现在中国南方到处都有桂花的身影。成都和桂花的渊源也由来已久,成都的彭州有桂花镇,成都市区有桂王桥等等,从这些地名也能窥见成都人对桂花的喜爱至深。如今正是桂花满园的时节,除了成都市植物园,青羊区的小南街、琴台路、杜甫草堂,新都区的桂湖公园等地都是赏桂的好去处。

▲成都街头的桂花▲成都街头的桂花

  一面是市民、游客拿起手机在朋友圈里晒金秋美景,另一面是环卫工人辛苦打扫路旁落叶的辛劳景象。其实,针对部分市民关于“不要第一时间清扫桂花”的建议,相关部门也注意到了。

  近日,记者从青羊区少城街道办事处获悉,目前已通知环卫公司“参照成都银杏叶掉落的管理方法”对造景街道集中区域内落花落叶的道路,环卫工作者可只捡拾白色垃圾。而且,只要没有白色垃圾,可以不每天清扫。不过,如果花、叶变黑,成堆成泥,从而影响行人通行的,环卫公司则必须及时清扫和冲洗。

  红星新闻记者 戴佳佳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