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买买”既展示消费复苏的活力,又透露出新的消费动向和趋势。

  刚刚过去的“十一”假期,“烟火成都”第一波次消费券8分钟内全部抢光。截至10月7日24点,核券总量656674张,已核销金额3089.76万元,核销率58.6%。

  与此同时,实体商超人气回升、线下文旅消费场景焕新……在一系列政策和互动的加持下,今年“十一”假期,成都消费这样“火”。

△成都春熙路 资料配图 图片由锦江区商务局提供△成都春熙路 资料配图 图片由锦江区商务局提供

  消费券核销金额3089.76万元

  核销率58.6%

  “十一”假期,消费券的表现无疑十分亮眼。

  9月28日,成都市商务局“官宣”2022“烟火成都”消费券促消费活动。在这个国庆假期,第一波次消费券活动从10月1日启动发放,累计1万5千个品牌、4万家门店参与活动,截至10月7日24点,第一波次消费券活动核券总量656674张,已核销金额3089.76万元,核销率58.6%。

  除了市级层面消费券的发放,各区(市)县也在积极开展消费券活动。金牛区开展了2022金牛汽车家电联购消费券促消费活动,推出3000万元汽车家电大礼包;龙泉驿区通过预约报名,发放累计金额2000万元消费券;彭州市从9月28日起开展“悦享国庆 畅玩金彭”数字人民币消费红包活动,发放价值100万元消费券;崇州市则开展“崇”重惊喜·“州”周有礼2022崇州“拼经济 促消费”活动,分三波次发放消费券。

  汽车奖励劵助力销量回升

  餐饮消费也“火”了

  在本次消费券发放中,成都还特别“上新”了汽车奖励券,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助力国庆期间汽车行业的销量回升。成都一家汽车4S店的销售人员表示,当前汽车行业迎来了“金九银十”销售黄金期,尤其是“十一”假期,走进线下门店选车、购车的消费者人数明显增多。

  据不完全统计,四川华星名仕、中升之星、三和汽车等共24家汽车企业销售额达30027.96万元,同比去年更是上升10.45%。

  新消费业态也是“十一”假期消费领域的关键一环。比如此次成都上新了多个展出,成都银泰中心in99引入“艺术出逃—法国卢浮珍品艺术展”西南首展,带来了法国卢浮宫珍藏的众多艺术品;晶融汇购物中心落地得物潮玩嘉年华2022全国线下首站活动。

  餐饮消费在“十一”假期中也“火”了。红星新闻注意到,不少餐饮企业结合消费券发放政策,精心推出“亲子套餐”“家庭套餐”和“满百送”等活动,吸引市内游、近郊游的顾客前来打卡消费。

  据监测,10月1日-7日,成都全市20个餐饮品牌30个门店日均营业收入113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较节前增长16%;日均客流量近3900人次,较去年国庆节增长5.5%,比节前增长30%,人均消费均已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

  景区上新度假新模式

  “文旅大餐”让就地过节体验更丰富

  在“就地过节”“在蓉消费”的背景下,成都传统文旅消费场景,也促进了假日消费。

  在锦江区,2022金秋文旅消费季启动,上新了“金秋时尚畅购游”“文博艺术闲享游”“城市野耍运动游”三条特色旅游线路,并发放锦江特色文旅产品金秋文旅福袋和文体旅消费券,为国庆市民、游客玩锦江提供便利和优惠。崇州市推出4条“唐风宋韵”金秋旅游精品线路,举办了一系列沉浸式国潮体验休闲活动,让线上+线下的“文旅大餐”助大家欢度不一样的欢乐假期。

  旅游景点也各放“奇”招。如西岭雪山以“音乐+时下新兴运动+美食+啤酒”为核心打造的“BOOM燃生动·贺国庆乐西岭”音乐派对活动,让游客开启度假新模式。“夜游锦江”项目也再次上新,游船四线齐发串联起10公里游览路线。此外,还新增了5艘快艇和8条各具特色的主题游船,同步推出运动、音乐、表演、集市、美食、研学等多种主题活动,吸引众多市民、游客前来打卡。

  锦江绿道公司数据显示,国庆假期前五天,“夜游锦江”乘船体验游客约5500人次,活水公园、成华公园、东门码头、音乐广场、石牛堰码头及沿线商家接待游客约13万人次。

  红星新闻记者 邹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