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于婷

  带着爱宠去宠物店选购宠物物品,哪知爱宠却被店里饲养的大型犬撕咬致死。失去爱宠后,罗某将宠物店及其老板告上法庭。近日,成都武侯区人民法院就受理了这样一起财产损害赔偿纠纷案件。

  此前,成都市民罗某携带饲养的金毛犬前往某宠物店选购宠物用品。在选购期间,该宠物店经营者周某所养的拉布拉多犬从外面回来,罗某提前询问拉布拉多犬是否具有攻击性,在周某明确答复拉布拉多犬不具有攻击性后继续选购物品。在此期间,罗某的金毛犬始终与宠物店的拉布拉多犬保持较远距离,未曾有过任何挑衅行为。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宠物店的拉布拉多犬突然跑到罗某的金毛犬旁,撕咬拖拽金毛犬,短短几秒钟时间造成金毛犬头骨碎裂,后虽及时送往动物医院抢救,但医生告知金毛犬手术费用需3万元,救回概率极低,且属于濒死状态,罗某经沉重决定予以安乐处理。

  2021年12月16日13时许,罗某与周某协商赔偿事宜,但周某态度强硬,以不该携带宠物到店为由拒绝赔付,双方协商未果。罗某与女友在失去金毛犬的悲伤中彻夜难眠,且女友无法接受失去金毛犬,情绪十分低落,后经医生诊断为严重的抑郁症。罗某将宠物店及老板周某诉至法院,请求判令赔偿因金毛犬被拉布拉多犬咬死而导致的各项损失共计1.5万余元,赔礼道歉并由被告承担诉讼费。

  某宠物店、周某共同辩称,罗某陈述的咬伤经过不属实。当天,罗某在未牵狗绳的情况下带金毛犬入店,向宠物食品销售员陈某称是来找店铺内的拉布拉多犬玩耍,从始至终均未购买宠物用品。在店铺养的拉布拉多犬回来后,金毛犬并未与拉布拉多犬保持较远距离,还曾上前舔舐拉布拉多犬的嘴巴,拉布拉多犬因此便向金毛犬吠叫。店铺工作人员还制止拉布拉多犬的吠叫,用投喂零食的方式缓解两只宠物犬的不愉快。投喂过程中,金毛犬上前吼叫挑衅,但罗某并未制止,才导致拉布拉多犬咬伤金毛犬。宠物店工作人员及时陪同原告将金毛犬送医,还垫付了检查及后续安乐处理的费用。

  周某认为,发生此事的原因是罗某携带金毛犬进入店内未牵狗绳,且金毛犬无狗证,罗某未尽到监管义务,双方协商未果系因原告要求赔偿3万元损失,被告认为不合理,被告在沟通中进行了诚恳地道歉,希望驳回原告诉请。

  法院认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相关规定,被告某宠物店的拉布拉多犬咬伤金毛犬属于侵害他人财产权的侵权行为。原告主张的误工费、骨灰处理费、宠物饲养费、交通费等均为预估的金额,且无相关证据证明;宠物养护费、宠物医疗疫苗费系属宠物饲养过程中已经产生的费用,均不属于被告侵权行为所导致的损失;精神损失费不属于财产损害赔偿的范围。最终,法院判决某宠物店向二原告赔偿损失2000元,驳回其他诉讼请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