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夜雨疏风骤,蓉城一夜入冬。

  大风席卷,部分地区迎来6级偏北风。从29日下午1时至30日7时,平均气温直线下滑,陡降9℃。当下的气温可能都是未来的最高温,据成都市气象台消息,预计蓉城今天白天阴天,最高气温只有9℃。

  30日一大早,便有网友传来消息,称在成都兴隆湖附近和龙泉山上拍到了片片雪花。虽然看起来只是头皮雪,不过冬天的氛围确实到了。同时,也有不少成都的朋友表示,尽管自己冷成速冻饺子了,也没看到雪。对此,成都市气象台回应,昨晚20点左右兴隆湖附近还未达到降雪的条件,只是飘的毛毛雨。龙泉驿方面,由于水汽条件不是很好,零星雪花也只在山上出现。红星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去年成都市区的初雪在12月末出现,今年的“雪花”比去年差不多提前了一个月!

 ▲网友爆料成都下雪 ▲网友爆料成都下雪

  此次初雪下得“敷衍”,不过据成都市气象台消息,预计30日晚上到12月1日白天气温1~8℃,12月1日晚上到2日白天最低气温来到-1℃。因此,本轮降温过程还是可以继续期待一下中心城区的降雪。

  初雪提前是不是预示着今冬格外寒冷?其实不然,四川省气候中心介绍,从全国来看,今年冬季大部气温接近常年同期或偏高。四川方面,前冬偏暖,后冬偏冷。2023年1月中下旬至2月上旬,四川可能有阶段性强降温时段出现,川西高原北部及盆地高海拔地区出现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可能性较大。虽然此次寒潮降温将在12月4日左右趋于结束,不过四川盆地包括成都于2023年1月以后仍有希望看到飘雪。

▲成都天气预报 图据中央气象台▲成都天气预报 图据中央气象台

  最后,雨雪相伴,体感湿冷,市民外出核酸请注意防寒保暖。目前,成都多地提醒,市民不要做非必要的核酸检测。过于频繁检测,会加大检测点压力,造成人员拥堵、密集、聚集时间拉长,反而增加感染感冒、新冠病毒等冬季传染病机会,增加老年人等本身抵抗力低下人员健康风险。

  红星新闻记者 戴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