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如成都熊猫国际旅游度假区这样的重点片区展现出日新月异的风貌。

  今年4月,成都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上,明确推动“三个做优做强”提升城市整体功能,形成多中心、网络化、组团式功能结构,促进城市内涵发展、区域差异发展、城乡融合发展。7月,市委工作会议上,成都市就开展“三个做优做强”重点片区项目集群攻坚大会战作出部署,明确围绕首批24个重点片区发力。随后,各重点片区以项目集群为抓手,掀起加快推动“三个做优做强”的攻坚热潮。不同于传统的工业园区或产业集聚区,这24个重点片区把人的需求、城市建设的需求、产业发展的需求有机结合起来,从建设传统的工业园转变为筑城为先,从单纯的注重生产转变为生活、生态并重。

  截至目前,成佳郊野总部示范片区的核心区田园生态商务区已完成4.8平方公里核心起步区的空间、产业、落位规划和单体建筑设计方案,并储备在谈企业近300家,完成企业注册200余家;清水河高新技术产业走廊已布局建设科幻馆、超级岛链科学家会客厅、世界科幻公园、清水河国际滨水智岸等一批重大项目,加快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都江堰世界旅游目的地重点片区围绕休闲度假、时尚消费、交通枢纽、旅居服务等10大项目集群,正加快推进首批76个重点项目……

▲成佳郊野总部示范片区暨蒲江国际田园生态商务区项目效果图▲成佳郊野总部示范片区暨蒲江国际田园生态商务区项目效果图

  “这种全域思维,能更好地帮助成都重塑城市经济格局,全面增强国家中心城市国际竞争力和区域辐射力。我相信,在不久后,成都一定能在城市整体功能上实现更大提升。”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陈宪认为,作为省会城市,成都提出的推动“三个做优做强”符合超大城市发展逻辑和规律,能够助推成都从“大城”迈向“强城”。

  以24个重点片区为抓手的“三个做优做强”,既强调各展其长、竞相发展,又强调市级统筹、区域协作。纵览重点片区名单,一个突出的特点就是探索推动经济区和行政区适度分离的改革路径。例如,成都熊猫国际旅游度假区的建设推进涉及成华区、金牛区和新都区,清水河高新技术产业走廊的建设推进涉及成都高新区、郫都区、温江区。

  “这一以功能为导向推动城市空间优化的思路,最具创新和突破的地方在于聚焦转变单片区域、单个体系布局的发展模式,”成都市经济发展研究院区域经济研究所所长、高级经济师刘军伟认为,以承载城市核心功能的重点片区去引领市域功能空间发展,将充分释放城市重大功能性平台的战略牵引效应,打破行政区划,通过功能延展,形成若干个差异化发展的功能组团。

  从成都一路往北,在彭州市濛阳街道,一条宽阔的主干道正在热火朝天地建设中。这条主干道,就是成都国际陆港彭州片区的交通大动脉——天府大道北延线(彭州濛阳段)项目,预计2024年6月建成通车。紧邻天府大道北延线旁边,四川永辉供应链现代产业园(二期)、中国南方蔬菜种业创新中心等重大项目的建设同样如火如荼。

  成都国际陆港彭州片区与成都国际陆港青白江片区形成“一主一辅”区域协同、竞合发展格局。“我们按照项目集群的理念,共编制了总投资613.47亿元的18个重大项目清单,目前已开工建设9个,加快前期推进6个,即将开工3个。”彭州市发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一子落带动满盘活,以重大功能性平台为核心,片区实现协调联动、抱团共进。这对于推动城市内涵发展、区域差异发展、城乡融合发展,意义深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