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协同发展

  扩潜力、谱新篇

  党的二十大报告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列入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为成都现代化建设明确了方向指引和时代责任。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带来的战略牵引力、政策推动力和发展支撑力前所未有,让这一年成都的现代化建设动能更加强劲、战略支撑更加有力。

  11月,设计时速超过350公里的成渝中线高铁全面开建。成渝之间的时间距离,有望被压缩到1个小时。同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公示的《第三轮先进制造业集群决赛优胜者名单》中,“成渝地区电子信息先进制造集群”名列其中,成为全国首个进入名单的跨省域先进制造业集群。从全局谋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是成都作为省会城市的责任所系,也是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区域经济布局的内在要求。一个是沃野千里的天府之国,一个是江河浩荡的火辣山城,成都与重庆,这对双子星的“双向奔赴”在这一年相映生辉。

▲西部(成都)科学城▲西部(成都)科学城

  去年12月,重庆市与成都市签署了“1+5”合作协议,涉及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西部科学城、西部金融中心、现代化国际都市5个共建领域及28个方面的重点合作事项。

  今年,双核联动书写新篇章。

  6月,川渝党政联席会议第五次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强化双核联动、双城带动,加快构建双核引领、区域联动新格局。9月,重庆成都双核联动联建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两地协商推动的合作项目事项共计34个。每天,在一汽-大众成都分公司总装车间内,一台台捷达VS5、VS7新车有序下线,其中,有众多零部件都来自重庆。一汽-大众成都分公司入厂物流主管郭红介绍,按公司年产量20万台计算,相当于每年有超过100万片的重庆产玻璃被运用到了成都造的汽车上,此外,重庆的生产企业还为一汽-大众成都分公司供应了天窗、脚踏板等13种产品,每年产值可达4亿元。

  与此同时,在成都华川电装有限责任公司,下线的交流发电机将被打包送往重庆诸多整车企业。每天,华川电装为重庆市场供应汽车零部件超3万套,产品包括交流发电机、启动发电机、雨刮电动机等。有成渝两地便捷的交通作基础,当天生产的产品,第二天就可以出现在重庆车企的生产线上。

  目前,成渝两地已有超过130家零部件企业相互融入对方整车配套。

  这一年,区域协作也体现在同城化的加速。

  9月,成眉市域铁路S5线正式启动建设。一端连接成都,一端连接眉山,一条市域铁路,打破行政边界,让“同城”步伐加快。项目建成后,从眉山东站到成都红莲站,最快一班车预计只要30分钟,最快间隔3分钟一班,视高站到兴隆湖西站只需要15分钟。11月,位于德阳的东方电机成功中标中铁磁浮多态耦合轨道交通动模试验平台牵引制动系统项目。该项目由西南交通大学主导,这也意味着成德两地将携手共同为研制“飞行列车”发力。12月,成德眉资四市招商部门共赴深圳,面向粤港澳大湾区重点企业联合开展“成都都市圈(深圳)联合招商投资推介会”。其中一个细节值得关注:四市攥指成拳,真正把区域的产业圈、朋友圈、流通圈、生活圈当成一个整体来推介。

▲成渝中线高铁成都站效果图▲成渝中线高铁成都站效果图

  在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暨成都都市圈建设迈入“成长期”的时刻,协同推进已不再仅仅局限于具体项目和工程,更多需要从机制体制等方面创新突破,合力推动同城化发展向更高水平迈进。以成德眉资同城化综合试验区为牵引,同城化重点领域率先突破。

  四川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作出以“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为总抓手全面推进四川现代化建设的战略部署,围绕建强动能更充沛的现代化成都都市圈,成都责任在前、潜力无限。

  困难是闯新路的“风口”

  新的征程

  是成都提能级、促转型、开新局的关键时期

  保持敢闯敢试的锐气

  “闯”出成都新天地!

  红星新闻首席记者 钟茜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