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伍力

  1月5日,记者从成都市公安局获悉,2022年成都全市电信网络诈骗发案同比下降8.3%,有效遏制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多发的势头。

  据了解,去年以来成都公安打击处理涉诈人员、破获电诈及关联犯罪案件同比分别上升32.7%、107.0%。破获受损金额百万元以上案件47件,破获“802”VOIP组网专案,打掉涉诈窝点43个。同时,成都公安强化源头治理,持续深入推进“断卡”专项行动,2022年以来全市共关停可疑电话卡234万张。

  典型案例一

  大邑县公安局侦办“10·20”组织偷越国(边)境实施电信网络诈骗案

  2022年,大邑县公安局严格落实“回流人员”审查工作机制,对回流人员进行审查时,发现大邑籍人员揭某某等人自2019年以来以高薪外出务工为饵,引诱多名境内人员通过偷越国(边)境方式赴境外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线索。

  专案组经扩线深挖,查明了以揭某某为首的电信诈骗团伙的犯罪事实。2018年3月至2020年5月,犯罪嫌疑人揭某某主要充当“蛇头”角色,在大邑县及成都市周边地区通过同学、朋友、亲戚拉拢介绍,组织人员偷渡到境外,为电信诈骗团伙输送诈骗人员。

  经查明摸清揭某某犯罪团伙的行为规律、涉案要素和网络生态后,在市局刑警支队的统筹指挥下,专案组赴云南、河北、湖北、青海4省同步开展抓捕工作,抓获犯罪嫌疑人91人,其中揭某某团伙“金主”2人、“蛇头”1人、高管5人、组长2人、组员37人,实现了对揭某某团伙组织偷越国(边)境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全链条打击。此案是“断流”专项行动以来成都市大邑县侦破的第一起全链条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

  警方提醒

  近年来,境外不法分子以高薪工作为由,引诱境内人员出国务工,极有可能陷入不法分子的圈套,被不法分子所控制,甚至被非法拘禁、强迫劳动或者从事电信网络诈骗、网络赌博等违法犯罪活动。请广大群众要擦亮双眼,提高警惕,不可轻信网上的境外高薪务工等骗局。

  典型案例二

  成都市公安局侦办“3·24”掩饰、隐瞒犯罪所得案

  自开展“断卡”行动以来,成都市公安局反诈中心联合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营管部及各大商业银行对存量银行卡进行分级分类管控,发现部分涉案资金转移由网银、第三方支付渠道转变为柜面业务或ATM取现。市局反诈中心对涉案银行卡进行分析研判后,发现一群盘踞在成都市长期组织他人进行银行卡“跑分”洗钱的犯罪团伙。

  成都市公安局反诈中心在确定团伙构架后迅速下达指令,由双流分局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小组配合市局反诈中心开展后续研判及打击工作。通过一系列缜密侦查,摸清了以尹某、金某富、刘某杰3人为核心的“跑分”犯罪团伙在双流区辖区内实施违法犯罪的人员构架、地域分布以及涉案人员通讯工具、行动轨迹等多维度情报信息。2022年3月24日,专案组组织精干警力在重点区域精准布控,开展收网行动。一举挡获正在实施“跑分”的犯罪嫌疑人尹某等8人,现场查获涉案手机6部、银行卡10张,收缴现金1.5万余元。

  经审讯查明,自2022年2月以来,犯罪嫌疑人尹某通过微信与境外涉诈团伙勾连,并通过朋友邀约及网络发布招募信息等方式,聚集多人提供银行卡为境外诈骗团伙“跑分”洗钱,从中牟利20余万元。犯罪嫌疑人尹某系该团伙主犯,纠集同乡金某富、刘某杰负责在网上发布招募信息或通过朋友线下介绍提供银行卡。该团伙的作案时间一般选择为白天时段,作案地址通常为卡主活动地就近的茶楼,在现场实施“跑分”结束后,以现金的方式向卡主支付750—800元不等报酬,或以每提供1张卡获得100元的标准向介绍人支付报酬,存在同一人提供多张卡“跑分”的情况。

  嫌疑人到案后,专案组民警通过证据串联,发现该团伙自2022年2月以来,尹某等人组织招募多人共使用96张银行卡为境外诈骗团伙“跑分”洗钱,涉案金额400余万元,涉及各地诈骗案件30余件。随后专案组部署开展了集中收网行动,截至目前,该案共到案50人,其中采取强制措施39人。

  警方提示

  针对此类情况,警方提醒广大市民:

  1、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妥善保管好自己的身份证件、银行卡、手机卡等,一旦丢失要立即挂失;

  2、要深化法律观念。切勿贪图蝇头小利,严禁出租、出售、出借个人手机卡、银行卡及第三方支付账户的行为,以免构成犯罪被惩罚、惩戒进而影响个人征信;

  3、要加强社会责任感。发现买卖身份证件、银行卡、手机卡等行为要及时向公安机关进行举报,共同维护公平诚信的良好社会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