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陈婷

  一转眼,2023年春节又快到了。今年春节将是“冷”字当头,还是“暖”意融融?目前,气象部门还没有给出正式预测,大家要耐心地再等待一阵。毕竟,时间越临近,气象预测结果越准确。

  不过,你还记得去年春节的天气是怎样吗?究竟是“冷”还是“暖”?你还能想起来吗?试试看,你跟周围人的印象是否一致?

  别急,继续往下看,马上就能验证你的答案啦。

  1月7日,成都市气象局发布了2022年成都十大天气气候事件,2022年春节入选其中。

  2022年春节凭什么入选?2022年成都还有哪些天气气候事件值得大家关注?又有哪一个事件给你留下最深印象?看完了,记得在留言区写下你的答案哦。

  ▲ 近10年最冷春节

  2022年春节,成都人被一个字所征服,那就是“冷”。数据显示,2022年1月25日—2月8日,成都市平均气温仅5.4℃,为近10年同期最低;平均降水量18mm,为2000年以来同期最多;期间最长连续降水日数10天,为近40年同期最长;日照时数10小时为近10年同期最少。

  ▲ 3月出现大范围冰雹

  2022年3月以来成都市晴热少雨,3月14日、16日,在弱冷空气触发下产生了强对流天气,都江堰、大邑、邛崃和蒲江的个别地方出现短时冰雹,部分农作物受损。

  ▲ 区域性暴雨来得早,结束也早

  2022年5月8日—9日成都市出现当年首场区域性暴雨,出现时间为该市有气象记录以来第3早,而该市最后一场区域性暴雨出现在7月16日,区域性暴雨结束时间也较常年明显偏早。

  ▲ 局地强对流天气致灾性强

  2022年成都雨水虽少,但局地强对流天气一点儿也不少,造成的影响也很大,比如8月6日邛崃南宝山局地强降水、“8·13”龙漕沟局地强降水、8月27日大邑西岭镇局地强降水。

  ▲ 极端高温创造历史

  2022年8月7日—24日,成都市出现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极端性最突出、强度最大的一次高温天气过程。在此期间:

  成都全市平均气温31.3℃,平均最高气温37.8℃,所有区(市)县国家气象观测站的最高气温突破历史极值;

  简阳高于40℃的高温日数达15天,其中连续9天不断刷新高温极值纪录,8月21日达到43.4℃,成为成都范围内最新的高温极值;

  新津、金堂、龙泉驿、新都、双流日最高气温历史上首次超过40℃,温江、蒲江、邛崃、彭州、崇州、郫都、大邑日最高气温历史首次超过39℃,都江堰日最高气温历史首次超过37℃。

  ▲ 降水偏少,气象干旱接连不断

  2022年成都市全年降雨量794.1mm,较常年平均值偏少近16%,春旱、夏旱、伏旱和秋旱接连出现,特别是夏旱和伏旱,造成主要江河来水量较常年同期偏枯,水电发电能力锐减,电力供需严重失衡。

  ▲ 日晕频繁出现,出门自带光环

  日晕是一种大气光学现象,是日光通过卷层云时,受到冰晶的折射或反射而形成的,比较罕见。然而,2022年的4月28日、5月3日、5月4日、5月9日,短短12天,成都市出现4次日晕,给春天增加了一份别样的趣味。

  ▲ 10月西岭雪山降下初雪

  2022年10月6日,大邑县西岭雪山日月坪降下初雪,积雪最厚达5cm。观测记录表明,这是西岭雪山近4年最早初雪。

  ▲ 秋雨偏弱

  2022年秋季成都市降水总量为142.5mm,较常年偏少,为近5年同期最少,期间降水日数为36天,为近5年同期最少。秋雨主要出现在9月13日—10月15日和10月24日—11月12日。

  ▲ 强降温强制“换季”

  2022年11月29日—12月1日,成都出现下半年以来最强的一次降温过程,全市日平均气温累计下降11℃。这是一次“换季”降温,11月30日,成都市日平均气温仅5.9℃,正式入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