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黄晓芸

  2月18日,全面推进成都大运会筹办决胜攻坚动员大会举行,为进入冲刺阶段的成都大运会进一步凝聚起赛事筹办的合力。伴随着成都大运会的脚步越来越近,成都向世界打开一扇扇了解自己的大门,汇聚着世界各地的关注与期待。

  在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的统揽下,在世界赛事名城蓝图逐渐变为现实的进程中,成都坚持“谋赛”与“谋城”相结合,推动全域同频共振、营城兴业惠民,着力提升城市能级水平。四年筹备期里,从社区到校园、从赛场到城市,成都大运会的辐射效应不断拓展。

  钥匙:解锁城市运动活力

  与成都大运会筹办工作同步推进的,是一场惠民行动。

位于东安湖体育公园成都大运会主场馆。新华网发(嘉楠 摄)位于东安湖体育公园成都大运会主场馆。新华网发(嘉楠 摄)

  为高质量、高标准举办成都大运会,成都新建、改造了49个体育场馆。在承担赛时任务之外,这些场馆已经成为城市、市民的体育赛会、健身活动主场。在成都大运会“大运场馆惠民”行动中,要求符合对外开放条件的大运会场馆对外免费或低收费开放,满足市民健身需求。在东安湖体育公园游泳跳水馆感受国际比赛标准的泳池;在成都市射击运动学校体验射击射箭项目;在城北体育馆和朋友切磋乒乓球、羽毛球;打卡凤凰山体育公园,来一场篮球比赛……“运动成都”已经成为幸福成都的又一生动注脚。

在东安湖体育公园,市民在进行健身活动。在东安湖体育公园,市民在进行健身活动。

  成都市体育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全市大运场馆对外开放时长7.63万个小时,免费或低收费开放509.48万人次,累计举办各类赛事727项。2月4日,成都还发布了《大运场馆“一场(馆)一策”惠民开放清单》,推出“探馆日”“健身日”“赛事日”“共享日”惠民活动。

  场馆之外,借助“大运东风”,一系列全民健身、群众赛事活动以“线上+线下”的形式火热开展,崇尚健康、热爱运动的风尚正浸润成都市民生活。

在社区举办的“爱成都 迎大运”系列活动。成都大运会执委会供图在社区举办的“爱成都 迎大运”系列活动。成都大运会执委会供图

  在社区,成都通过举办社区运动节,将大运会的活力气息带到家门口,社区运动节以“爱成都·迎大运”“大运有我”为主题,举办富含“体育+”理念的各级各类社区体育活动;在学校,以迎接大运会为主题的各项比赛、体育知识科普讲座举行,学生们深入感受体育运动的魅力;结合成都的城市特色、生态环境和人文风光,在绿道、公园、雪山,人们骑行、跑步、滑雪……据统计,2022年,“天府绿道健康行”品牌活动累计举办2343场;社区运动节系列活动4060场,基本实现“一社区一品牌”;各区(市)县全民健身及相关赛事活动56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