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0日,天府第七中学、中国移动(成都)产业研究院及中国移动四川天府新区分公司联合召开《天府七中5G智慧校园技术方案》发布会暨天府七中教育边缘云平台上线仪式。至此,天府七中校园内的数据壁垒宣告突破,5G教育边缘云平台搭建完成。

发布会现场图发布会现场图

  省教育厅技术装备中心刘汉涛主任、四川省5G产业联盟秘书长胡松、天府新区社区治理和社事局基建财务处副处长段昕、天府七中校长陈刚、中国移动(成都)产业研究院西南区域中心张峻副总监,中国移动天府新区公司胡经副总经理出席并发言。5G产业联盟教育专委秘书长胡雪飞、天府新区教科院院长刘长清、成都天府新区教育投资有限公司李萍、四川移动校园中心经理容亮也参与见证了发布和上线仪式。参会嘉宾们对天府七中在5G智慧校园大数据对接方面的实践予以肯定和鼓舞,并对以此为起点的5G智慧校园边缘云技术生态构建寄予深切期望。

四川省教育厅技术物资装备管理指导中心 主任 刘汉涛四川省教育厅技术物资装备管理指导中心 主任 刘汉涛
四川省5G产业联盟 秘书长 胡松四川省5G产业联盟 秘书长 胡松
中国移动天府新区分公司 副总经理 胡经中国移动天府新区分公司 副总经理 胡经

  基于对天府新区“省级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推进会”会议精神的深刻领会,发布会现场,天府第七中学校长陈刚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天府七中5G智慧校园技术方案》的编制背景、研究内容及平台应用概况。

  天府七中陈刚校长表示,天府七中就 “教育信息化引领教育现代化改革项目”率先发起改革攻坚,贡献了“天七智慧,天七方案”。天府新区移动在为学校提供大带宽、低时延、高速率的5G网络基础上,运用中国移动(成都)产业研究院专业的技术创新能力,对改革项目中的“布局建设省教育大数据应用研究中心”和“构建新区教育大数据平台和应用机制”2个改革项目进行了探索,搭建了全省首家校园级5G教育边缘云平台。

天府第七中学 校长 陈刚天府第七中学 校长 陈刚

  《天府七中5G智慧校园技术方案》由天府第七中学主编,中国移动(成都)产业研究院是主要编委。该技术方案的编制得到了中国移动、四川省技术装备中心和四川省5G产业联盟教育专委的大力支持,具备极高的专业性和实用性。天府七中5G教育边缘云平台是中国移动(成都)产业研究院按照技术方案规划研发的全省首家校园级5G教育边缘云平台,具备网络智能路由、统一认证、教育装备物联管理等功能。该平台的路由能力不仅为大规模5G校园终端的接入做准备,还能兼容利旧不具备5G能力的存量设备。

5G智慧校园方案要点简述5G智慧校园方案要点简述

  在方案发布环节,天府七中张龑博士介绍了技术方案要点。该方案的设计目标是建设一个面向未来、强大而灵活,能够支撑未来智慧教育改革探索的校园信息化体系。为实现以上目标,天府七中形成了软件模块化、可替换;硬件可利旧、易升级;数据统一汇聚、安全利用的设计思路。方案总体架构分为4个层次:开放的基础平台、标准的数据接口、强大的能力插件、智慧的应用软件。张龑博士还以线上教学、教师助手两个应用为例,介绍了该方案在减轻教师负担、实现校际合作、提升教学效果等方面的应用前景。

中国移动(成都)产业研究院教育总监 刘朋中国移动(成都)产业研究院教育总监 刘朋

  中国移动(成都)产业研究院教育总监刘朋主持平台上线仪式,并演示了平台初步功能。该平台向下可以实现对学校的各专项应用的对接,解决数据标准化和数据采集问题,向上可提供数据驱动的校园管理和运营透视支持,建立数据驱动的教学精细化、资源共享分发平台,成为校园信息化应用入口和商店。该平台具有四大特色:一是赋能学校现有设备。教育边缘云平台带有AICDE的能力,能够在不更换硬件设备和软件应用的情景下全面提升能力,比如利旧校园摄像头,实现校园人物轨迹分析、群聚、危险场景预警等,实现平安校园。二是连接校园所有装备和应用。打通了闸机、考勤、OA、消防系统等,如只有在学生请假批准后,才能顺利通过闸机。遇到消防警报时,学校闸机联动开放,确保师生安全。三是实现校园数据的汇聚。通过赋能和连接后的海量数据,可以从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形成学生画像,可以从课前课中课后实现教师管理,全方位的支撑智慧校园的建设。四是平台提供网络、计算、存储、数据规范等软硬资源,可以便利的接入未来的各种新型软硬件应用,快速迭代升级。

天府新区社区治理和社事局 段昕天府新区社区治理和社事局 段昕

  天府新区社区治理和社事局领导在对天府七中的成果和贡献给予大力肯定同时,进一步强调:天府七中需持续与社会各界共同携手,探索“互联网+教育”普惠服务新业态,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同时创新教育教学数字资源生成机制,实施众筹众创、统一标准、开放建设,为新区教育发展助力。

天府七中与天府移动合作协议签署天府七中与天府移动合作协议签署

  发布会现场,天府七中与天府新区移动签订了5G智慧校园云平台合作协议,与天府七中教育集团成员校签订了5G智慧校园云端共享合作协议。天府七中向广大教育信息化行业厂商发起倡议,推动校园数据、设备互联互通。在中国移动(成都)产业研究院、华为、科大讯飞、阿里钉钉、晓羊、超星六方的带动下,近百家到会厂商签署了倡议书。

  在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社区治理和社事局的关心、指导下,未来天府七中将携手教育集团成员,与天府新区移动、中国移动(成都)产业研究院加强合作,持续发挥各自优势,助力构建天府新区校园边缘云、教育区域节点云和教育中心云,并在此基础上形成天府新区教育大数据中心,供学校及区县教育主管部门进行精准化管理,为天府新区“省级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教育信息化引领教育现代化”改革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可以预见的是,在各方的积极参与和配合之下,“天七智慧”将不负众望,大放异彩。

发布会现场图发布会现场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