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缺的是老师 最需要进步的是家长

  访谈一开始,蔡校长就跟我们分享了特殊儿童的安置问题。“主要包括听力障碍、视力障碍、学习困难、脑瘫孩子、资优孩子以及心理障碍的孩子”蔡校长说,这些孩子通过专业评估会被安置相应的学校机构,而像患有自闭症或者其他一些问题的孩子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残疾人,可以被安置在普通学校。关于孩子安置的师资资源的紧缺问题,雷英老师谈到:现在的情况是一个班有20多个孩子,但最合理的师生比是1:3.5。专业老师的缺乏是现在特殊教育面临的比较大的问题。

  除了师资力量的缺乏,需要引起关注的还有家长的理解和进步。莫春梅老师和雷英老师都谈到,家长对自己的特殊孩子除了要理解之外,还需要加强早期的治疗。忽略早期的治疗而随着成长产生的譬如自闭症等第二障碍,是非常让人痛心的。“在我们的接触中有一个三年级的孩子,时常会情绪失控,情绪状态非常糟糕,这很大原因是因为忽略了前期的干预治疗。”蔡校长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