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人员将脱落的钙华背上瀑布

  百余吨脱落的钙华,修复诺日朗

  在修复之前,确定人工干预的必要性最难。

  九管局科研处分析,诺日朗瀑布上游的镜海,储水量约327万立方米,诺日朗19个群海储水量近100万立方米,共427立方米,相当于西湖总水量的1/3,一旦诺日朗瀑布垮蹋,冲向下游,就会危及景区内的村民安全。

  距离诺日朗瀑布下游最近的村寨树正寨,相距5公里,而地势更低的荷叶寨靠近路边,两村加起来约有1000名常住村民。

  诺日朗瀑布垮塌的谣言曾在地震后一度引起村民恐慌,直到科研处公布了实地测量的数据后,才得以平复。

  杜杰介绍,每年的三四月是诺日朗瀑布流量最低的时候,每秒1立方,到了七八月份,流量最高可达每秒13立方。这是一年雨量最集中的时期,时常会出现大暴雨,不进行人工修复的话,危险系数很高。

  诺日朗瀑布受损后,瀑面仅剩的一股急流对瀑面钙华冲击力增强,裂缝是否会被冲大,不可预测。

  九管局与西科2018年4月份确立修复合作,科研处人员与西科大修复团队一起将诺日郎瀑布水流改道,露出瀑布表面,凉干后将裂缝松动处清理,再将掉落的钙华背上瀑面,由专业人员修补复原,裂缝内部也用碎钙华一一填充。

  修复施工用了10天时间,百余吨脱落的钙华,重新与瀑布合为一体。2018年6月6日,诺日朗瀑布“补钙”完成,逐渐放大水流至一周后全完放开,瀑面恢复了水帘景象。

  诺日朗瀑布修复后能不能经住雨季的考验,杜杰的心一直悬着。因为震后山表植被松动,涵养能力下降,导致水流加快,落下的滚石抬高了河床,所以即便是降雨量与往年相同的情况下,水流冲击力也会相对震前加大。

  2018年?6月25日、7月10日,九寨沟两次突降暴雨,景区入口、下游的村子不同程度被淹,而修复的诺日朗瀑布没有出现问题。

  据杜杰介绍,震后被改变的山体表面植被、土壤,靠自然恢复的保育期一般需七八年,恢复到震前的坚固水平大约要10年,这期间仍需不间断监测钙华变化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