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林凌)1月3日上午,省委城乡基层治理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成都召开。作为省委领导下的议事协调机构,省委城乡基层治理委员会首次亮相。根据省委安排,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正谱任主任,副省长杨洪波、尧斯丹、叶寒冰、王一宏任副主任。

  委员会的成立在全国省级层面具有开创性

  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结合省情实际,着重就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进行了研究。

  全会明确提出,要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成立省委城乡基层治理委员会,为省委议事协调机构,履行牵头统筹、组织协调、督导落实等职责;其办公室设在省委组织部,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承担委员会日常工作;省直有关部门承担法定职能范围内的基层治理工作。

  “委员会的成立具有开创性,在全国省级层面尚属首个。”省委城乡基层治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委员会将从省级层面来统筹城乡基层治理工作,扮演着总策划、总指挥、总协调的角色,“高位统筹而非大包大揽,主要在于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

  作为新设置的机构,该负责人还表示,作风要实、作风要正,不开不起作用的会议,不发没有实质意义的文件简报,不搞作秀式、盆景式调研,以简约之风引领城乡基层治理工作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