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渔)自2013年8月,成德同城化提出以来,动车公交化、天府“三九大”、成德异地医保结算……同城生活的便利逐步提升,百姓的获得感日益增强,德阳与成都正迈向更高品质的“同频共振”。

  2019年12月30日,成都市发改委、德阳市区域协同发展局组织中央、省、市媒体及市民代表近40人,前往德阳站、德阳国际铁路物流港、成都外国语学校德阳校区等进行实地参观,为2019年成德同城化成绩单“打分”。

  动车公交化 成德两地说走就走

  “早上坐动车出发去成都,中午吃个饭,下午找朋友喝茶、聊天,晚饭后20多分钟就可以到德阳的家。”已在德阳安家的市民胥潘,一说起成德同城化带来的生活、工作变化,赞不绝口。

  因为工作原因来到德阳,后来在德阳成家的胥潘,成德两地动车公交化开行后,生活的幸福指数逐渐提高。

  据德阳市交通局提供的数据,成德动车公交化以来,铁路发送旅客数量增幅较大,成德之间每天运行动车对数达83列,平均每10分钟就有一列动车经过德阳站。每天德阳站通过动车出行乘客1万余人,德阳通过动车出行客流占整个铁路出行客流的75%以上。市民出行更便利。

  截至目前,由德阳站出发可直达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广州、贵阳、南宁、南京、沈阳、石家庄、太原、西安、郑州等国内重要城市。

  此外,成德之间还开行广汉至青白江、广汉至新都、什邡至彭州3条城际公交,其中广新线日客流量达5000余人次;德阳建成投运全省首个城市候机楼,日接待旅客近500人次;“天府通-成德通”公交卡正式发行,成德眉资4市公共交通实现刷卡支付互通互惠。

  市民徐红说道,德阳作为三线城市,加大了步伐融入新一线城市,“作为德阳人,感到很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