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礼

  女子挑着鸡鸭烟酒  要给乡政府“送礼”

  金洗村11组离偏岩乡政府约3公里,去乡上赶集这里的村民一般都走路去。1月13日晚,罗祥梅为了趁第二天赶集将准备的鸡鸭等“礼物”及时送到,便让顺道在政府上班的人开车帮忙“送货”。

  14日早上7点多,她分两次将“礼物”搬到离家150米远的公路边,等司机的到来。“先背的脐橙出去,然后再回去挑的鸡鸭。”

  十几分钟后,罗祥梅抵达偏岩乡政府。政府里停车的场地不大,中间一个小院坝,四周都是办公场所。罗祥梅将鸡鸭等从车上搬下,并对政府工作人员说道,自己是来感恩的,想把这些送给政府。

  早上8点多,偏岩乡计生办主任、金洗村驻村干部王勇在乡政府办公室没坐一会儿,就听见外面在喊有人“送礼”来了。他走出办公室,一眼就认出了罗祥梅。“我负责她们村的扶贫工作好几年了,对她的最深的印象就是老实勤快。”

  经清点,当天罗祥梅送来的”礼物“一共有7只鸡、3只鸭、30个鸡蛋,脐橙、萝卜各20斤左右,豌豆尖一两斤,另外还有她购买的1瓶酒、2盒烟及12斤猪肉。

  拒收

  政府婉拒不成功  组织人员出钱购买

  看着车上搬下来的“礼物”,王勇既在意料之中,也在意料之外。

  其实,当天早上7点多,罗祥梅就给他打电话说要送东西来,尽管他劝说不要送,但没想到她仍坚持送到了乡政府。“我们肯定不能要,但她又执意要送,跟领导请示后就发动工作人员及食堂购买,换成钱给她。”

  王勇说,发动购买并不是强迫性的,快过年了看各自需要,自愿掏钱购买。猪肉和烟酒是按买来的价钱出售,而鸡、鸭和鸡蛋在罗祥梅坚持下,比市场价稍微便宜点。“鸡每斤25元,鸭是13元。”

  脐橙、萝卜和豌豆尖罗祥梅称是自己种的,坚持不要钱,最终乡政府干部共给了她1353元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