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惊

  业主感叹“短得吓一跳”,网友质疑“等同于给开发商一道护身符”

  对于这样的保修时限,公众并不满意。

  1月16日,记者在成都春熙路附近随机采访了二十余名小区业主。九成受访者听说房屋管网等设施最低保修期仅有两年后,都表示“太吃惊了”“短得吓一跳”。

  成都市民吴女士说:“住进新房之前很难发现问题。等到装修完住进去,房子保修期可能都过了,这样的保修期实在不合理。”市民陈先生认为,房子不是普通的商品,质量好坏直接影响到老百姓的生活,还不能轻易更换,“一套房子基本要花半辈子的积蓄,大量部件仅仅1到2年的保修期,是不是太短了点?”

  还有业主质疑记者是不是记错了时限,“不会吧,房子这么大的物件,怎么还没电视机的部件保修期长。电器都能保3年,房子管网竟然只有2年保修期,墙体开裂就管1年?”记者查到,按照相关规定,冰箱、电视等家电主要部件(主板、液晶屏、背光模组)的“三包有效期”为3年。

  有网友反映,入住2年的房子墙体开裂后,开发商以超过保修期为由拒绝帮助修复。也有网友质疑,“这样短的保修期,岂不是等同于给开发商一道护身符,让我们好难维权。”

  记者采访的不少业主表示,他们认为房屋保修期至少应该是10年,有的甚至提出按产权年限的一半算,房屋部件应该有35年的保修期。

  疾呼

  适当延长房屋最低保修期限,倒逼开发商提高建筑质量

  应该适当延长房屋管道等部位部件的最低保修期——这不仅是业主的期待,也是专家的呼声。

  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刘璐认为,随着2000年左右的第一批商品房出现“水荒”等问题,省上相关部门应尽快研究修订《办法》,对住房的保修期加以延长。“不仅仅是地下管网,现在很多小区不到十年,就有外墙局部脱落等现象。使用频率高的电梯,也经常出现问题。延长了保修期,就能从一定程度上倒逼开发商在修建之初就使用质量好的建材,保质保量地进行施工。否则,不管日后谁来负责,都会给老百姓的生活带来不便。”刘璐认为,住房是一种非常复杂的产品,涉及到众多组件,其“质保”概念也应该不同于普通消费品、易耗品。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在法国德国等欧洲国家,房屋的保修期一般都在5到10年,甚至更长。

  清华大学土木系助理研究员张弛博士认为,“现阶段,相比70年的产权,2到5年的保修期确实偏短。虽然以国家标准为参考,但并不代表地方立法不能走在全国前面。地质条件复杂的四川,应该对建筑的要求更为严格。作为历史文化名城的成都,也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特色,制定更符合当下民众诉求、更可持续发展的相关政策。”张弛还认为延长保修期只是办法之一,“还可以明确要求,开发商在宣传时,应该向购房者公布建筑材料的用材、费用、施工过程等,形成购房透明机制。”

  还有很多网友呼吁,应该进一步完善追责机制,避免再出现不按图纸施工,管网缺斤少两的情况。张弛对此颇为赞同,他说,目前,相关法律法规除了对重大责任与安全事故有明确的规定,对于不同程度的质量问题的相关处罚规定尚不清晰。这也使得广大购房者的权益无法通过法律手段得到很好维护,应完善住房质量安全法规和执法,比如如果存在不按图纸施工、使用伪劣材料等问题,那不管是否在保修期内,开发商都应该负责维修、更换设施。如果情节严重,应追究刑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