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殷鹏)1月16日,记者从省药监局获悉,近日国家药监局发布《关于27批次不合格化妆品的通告》,要求相关省(市)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核实后依法督促相关企业对已上市销售的相关产品及时采取召回等措施,立案调查,依法严肃处理。

  记者梳理发现,《通告》的不合格化妆品名单中不乏知名品牌,其中一批次郁美净儿童爽身粉重金属铅超出限值近1倍,曼秀雷敦旗下两批次新碧防晒喷雾检出标签未标识的防晒剂。通告的标示企业有的存在质量“前科”,如广州丽臣精细化工有限公司标示产品2019年以来频上“黑榜”,鹤山市邦丽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则曾被责令停产整改。

  从《通告》曝光不合格产品来看,儿童化妆品铅含量超标问题必须关注。《通告》显示,有两批次儿童爽身粉类化妆品经初检和复检,重金属铅超过了限值规定,超标近一倍。

  根据《通告》,经山西省食品药品检验所初检、山东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复检,天津郁美净集团有限公司标示生产的郁美净儿童爽身粉(标示批号BATLA)重金属铅超出限值。这应该是近期郁美净儿童爽身粉铅超标事件的“余波”。

  值得关注的是,《通告》显示,13批次防晒类化妆品检出成分与经批准的特殊用途化妆品配方成分不符,曼秀雷敦、雅氏等产品上榜。其中,曼秀雷敦旗下两批次新碧防晒喷雾检出成分与批件及标签标识成分不符。

  此外,《通告》显示,10批次染(烫)发类化妆品检出成分与经批准的特殊用途化妆品配方成分不符。记者分析发现,通告中的标示企业——广州丽臣精细化工有限公司、鹤山市邦丽精细化工有限公司等存在质量“前科”,曾多次被国家药监局“点名”。